北京警方提醒春節來京游客警惕“小廟店”騙局

2020年01月23日15:5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北京警方提醒春節來京游客警惕“小廟店”騙局

  新華社北京1月22日電(記者魯暢)北京市公安局環境食品藥品和旅游安全保衛總隊日前通報稱,在去年偵辦的涉旅刑事案件中,“小廟店”詐騙較為突出。對此,北京警方提醒春節來京游客提升防范意識,如果遇到騙局,保留証據、事后報案。

  北京市公安局環食藥旅總隊旅游支隊副支隊長聶江介紹,“小廟店”詐騙的通常表現為字畫店與攬客人員、黑車司機、出租車司機相互勾結,層層設套,在游客游覽或打車過程中利用話術誘騙游客前往指定的字畫店高價購買低廉字畫。

  2019年10月27日,北京市西城公安分局接到報案稱,一位游客在北京游玩期間,被出租車司機帶到一個所謂的公益畫展,花費了25萬元購買了字畫,后發現被騙。經警方成立專案組調查,以李某虎為首的字畫店團伙勾結以王某軍為首的“黑導游”“黑車”及出租車司機團伙,於2019年10月中旬,以舉辦畫展的名義在北京市東城區某藝術中心和西城區某藝術世界租賃場地,實則經營字畫生意,採取設局連環詐騙模式騙取來京游客錢款。

  經警方核實,該團伙在8天時間內更換兩處經營場所,被騙事主近40名,涉案金額高達200余萬元。最終,經過全鏈條打擊,西城公安分局先后兩次集中收網,抓獲包括字畫店老板、店員、畫師及出租車司機在內的涉案人員,刑事拘留21人。

  據介紹,去年以來警方先后打掉了6個“小廟店”詐騙團伙,搗毀10家涉案字畫店,刑事拘留121人。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