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檢察機關起訴涉黑犯罪3萬余人

記者 盧越

2020年01月23日06:47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去年檢察機關起訴涉黑犯罪3萬余人

全國檢察長會議1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召開。2019年全國檢察機關圍繞掃黑除惡、反腐敗斗爭、服務保障三大攻堅戰等重點工作,積極履行職責,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法治保障。2019年,全國檢察機關共起訴涉黑犯罪3萬余人、涉惡犯罪6萬余人﹔起訴保護傘1400余人,同比上升3倍多。

為嚴格依法辦案,最高檢會同相關部門制定8個指導性文件,新挂牌督辦40起重大案件,實地指導辦理孫小果案、操場埋尸案等重大復雜案件。全面落實省級檢察院對涉黑和重大涉惡案件統一把關、市級檢察院對所有涉惡案件統一把關制度,努力做到“是黑惡犯罪一個不放過,不是黑惡犯罪一個不湊數”。將摸排保護傘線索作為辦案必經環節,起訴保護傘1400余人,同比上升3倍多。

在反腐敗斗爭中,檢察機關共受理各級監委移送審查起訴職務犯罪2萬余人,同比上升約50%﹔已起訴1.8萬余人,同比上升超過80%。立案偵查司法人員侵犯公民權利、損害司法公正犯罪872人。

此外,2019年全國檢察機關依法嚴懲金融詐騙、破壞金融管理秩序等影響金融安全的犯罪,最高檢向中央財經辦發出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的“三號檢察建議”,會同公安部聯合挂牌督辦“銀豆網”等15起網絡借貸平台重大非法集資案。會同國務院扶貧辦出台司法救助支持脫貧攻堅實施意見,對3800余名因案致貧、因案返貧的刑事被害人發放救助金4500余萬元。把服務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做實做深,依法嚴懲破壞環境資源犯罪,起訴人數同比上升約15%。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