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延安寶塔區推進管理服務智能化

城市治理有了“最強大腦”

記者 龔仕建

2020年01月23日06: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城市治理有了“最強大腦”

  大屏幕上實時顯示中心城區多個重點部位公共視頻和數據分析﹔智能識別系統正在捕捉違法停車、垃圾傾倒、出店經營等行為﹔操作席位電腦屏幕上,匯總著前方產生的各種實時數據,隨后分發到責任單位……

  春節前夕,記者來到陝西省延安市寶塔區新時代城市數字治理融合中心,這裡仍一片繁忙。運行半年多來,這個全新的信息化平台已成為寶塔區融合城市資源、實現數字化城市治理的“最強大腦”。延安市委常委、寶塔區委書記劉景堂說,推進城市治理數字化,就是要進一步提高城市建設管理、政府服務的精細化和智能化水平,讓老百姓參與到城市治理當中。

  1月6日下午,公共視頻資源巡查調度發現,寶塔區南市街道一工地施工車輛帶泥上路,工作人員視頻連線南市執法中隊趕赴現場,違規問題很快得到處置。寶塔市區1000多路視頻監控設施被應用到城管執法中,通過“視頻巡查+智能抓拍+人工處置”的模式,對城市治理中的環境衛生、佔道經營、流動商販、揚塵污染等問題進行實時巡查。

  “視頻巡查系統、全民城管、12345熱線等信息系統整合進同一個平台,通過‘城市大腦’推進治理智能化。”寶塔區副區長、延安新區管委會副主任李延武介紹,2019年7月,延安市寶塔區升級組建新時代城市數字治理融合中心,目前,公安、應急、市場監管等部門已經常態進駐融合中心,氣象、防汛等工作實行緊急進駐,基本形成了全局監管、分別處置的大城管格局。同時,依托全市時空地理“一張底圖、一個平台、一套數據”,2019年11月,融指中心GIS平台正式上線,通過衛星遙感、傾斜攝影、無人機航拍等方式,結合大數據應用,將工程建筑、城市井蓋、管網、公廁、公交、出租車等一共9萬多的城市要素納入平台監測系統。

  寶塔區城市管理執法局局長陳德鑫告訴記者,“新時代城市數字治理融合中心將多個部門聚合到一個平台參與協同管理,有利於指揮長第一時間研判現場、指揮現場、調度現場,信息多且准確,提高了工作效率。”

  投訴渠道打通后,重點就落在了解決問題的環節,智能技術同樣可以發揮作用。2019年,寶塔區與百度、阿裡巴巴、騰訊、華為等企業合作,推出了“寶您滿意”智慧民生系列應用。通過寶塔區研發推廣的全民城管微信小程序,市民就可以對發現的任何城市治理問題進行拍照上傳。

  春節前夕,記者在寶塔區街頭看到,道路整潔,連下水篦子等衛生死角都已被清理干淨,而不久之前,向下水篦子傾倒污水的現象仍時有發生。這一不文明現象得到改善正是由於去年7月,市民劉女士和王先生通過全民城管微信小程序隨手拍上傳照片、小視頻,反映中心街北二巷、龍昌園沿街門店存在向下水篦子亂倒污水的現象。於是,寶塔區集中開展了下水篦子污染專項微整治行動,徹底清洗了“城市過濾網”。

  截至目前,全民城管微信小程序用戶超過28萬人,每天點擊量為5500人次左右﹔累計上報案件10859件,符合立案8313件,已處置案件7514件,滿意率達95%以上。

  “我們將繼續按照數字化城市治理的思路,深度融合資源、服務、監管等多領域、多維度要素,加快產城融合發展、城市融合治理、民企融合服務、社區融合暖心等‘融’步伐。”寶塔區委副書記、區長蘇鋒說。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