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得了流利英文,用得了精密儀器,蹲得了泥濘灘涂

紅樹林 我用青春與你做伴(保護區裡的年輕人⑨)

記者 姜曉丹

2020年01月23日06: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紅樹林 我用青春與你做伴(保護區裡的年輕人⑨)

核心閱讀

紅樹林被稱為“海岸衛士”,是沿海地區防風減災的自然屏障。在廣東湛江紅樹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一撥撥年輕人來到這裡,他們有的英語流利,有的能玩轉精密儀器,有的善於琢磨自然教育,在他們的努力下,紅樹林保護得越來越好。

一個自然保護區招聘,除了專業對口,一個硬性條件是英語要好,聽著有點稀奇。

2002年,廣東湛江紅樹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到一所高校招錄大學生就提了這麼個要求。前去打聽的學生也納悶,跟樹木打交道還要學英語,說給誰聽?堅持學了四年英語的學生張葦,覺得有意思,於是遞交了申請。流利的口語打動了面試官,她如願被保護區管理局錄取。

在廣東湛江紅樹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記者見到了“80后”張葦,如今,張葦已經從20歲出頭的小姑娘,成為紅樹林保護的行家裡手。眼前這個海岸上礁石滿布、沙灘細軟、紅樹林繁盛的保護區,因為有了張葦這樣一代代年輕人的到來,呈現出勃勃生機。

“我們守護的不僅是一片樹木,還是整個生態系統”

1997年,湛江紅樹林保護區升格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作為我國大陸沿海重要的紅樹林自然保護區,其范圍橫跨四縣(市)四區,總面積達2萬多公頃。當時在國內,別說懂紅樹林保護,知道紅樹林的人,都少之又少。保護區急需人才。

2001年,我國與荷蘭合作開展紅樹林綜合管理和沿海保護項目,湛江紅樹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也要與外國專家對接,工作人員要學習環保知識與理念,英語成了必備技能。於是,就有了張葦面試時的一幕。

“我覺得自己做紅樹林保護,可能是注定的。”張葦說。1980年,張葦出生於貴陽的廠礦裡,母親希望她生命力頑強,取名蘆葦的“葦”,“蘆葦就生活在濕地,和紅樹林一樣,落到哪裡,就能夠長在哪裡。”

在廠礦裡長大,張葦從小對自然和植物有著天然的向往。到湛江工作后,張葦才第一次見到田裡的稻谷長啥樣。那時候,保護區人手少、任務重,她不僅要與外方對接匯報、獨立開展調查研究項目,還與當地的老百姓經常打交道。那時,張葦經常很忐忑,“當時自己就是張白紙,剛開始很多事摸不著頭腦。”

一次,項目的荷蘭負責人帶隊去野外調研,讓張葦安排行程。調研隊伍到達野外時才發現,海水還沒退潮。一行人等了兩個多小時才看到紅樹林。負責人跟張葦說,由於計劃不足,大家耽誤了兩個小時,這兩個小時本來可以充分利用,例如可以調研漲潮時的相關問題。一席話,讓張葦意識到,列計劃不僅意味著規劃什麼時間做什麼事,還應該做好計劃偏離時的應對方案,“這種工作理念給我的啟發很大,一直影響著我”。

張葦還時常向新來的年輕人講一頭牛的故事。剛工作沒多久,張葦得到了赴外地一個保護區學習交流的機會。進入保護區,她看到那裡養了一頭牛。工作人員介紹說,養牛是為了控制一種野草的數量,不能讓這種草生長過多。

“那怎麼不多養一隻?牛也有個伴,不那麼孤單。”本是開玩笑的話,但對方工作人員聽了,非常嚴肅地說,他們計算過一頭牛的食量和草的生長速度,養一頭正好,如果多養一隻,就會減少草量,進而影響到整個保護區生態系統的平衡。

這讓張葦心頭一顫,原來,做生態保護工作必須非常精細,“我們守護的不僅是一片樹木,還是整個生態系統。為了這片樹,我們會考慮天上飛的、水裡游的、海水鹽度、外來物種等。各個群落就像齒輪,環環相扣,相互影響。”

“數據需要多次對比,才能成為科研的依據”

前輩們對紅樹林保護的敬畏之心,也深深影響著保護區的“90后”們。

湛江紅樹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處於國際候鳥遷徙的重要通道,是候鳥遷徙的中轉站或者越冬地。何韜是一名“90后”小伙子。每逢休息日,何韜經常騎著小摩托,馱上設備,到幾十公裡外的灘涂邊觀鳥。當潮水逐漸退去,寬闊的灘涂露出,原本藏在樹林裡的水鳥,一撥撥出來覓食。他選好觀測點,架起設備,全身心投入,一待就是一整天。

“大自然讓我感受到生命的活力。”何韜說,他每隔一兩周來一次,這樣的觀鳥監測,自己已經堅持兩年多。雖然年輕,但他已經是保護區鳥類觀測的行家。大部分水鳥,一看外形,一聽叫聲,他就能分辨出來。“觀鳥並不只是為了純粹的欣賞,重要的是記錄觀測它的數量和種類。一次的數據遠遠不夠,數據需要多次對比,才能成為科研的依據。”他說。

如果觀察到珍稀鳥類,何韜就很有成就感,“它們出現在保護區,說明環境越來越好了。”他介紹說,許多水鳥對環境的改變極為敏感,它們是反映環境變化的指示物種。之前觀測到中華鳳頭燕鷗、勺嘴鷸等珍稀鳥種,他就開心了好一陣子。去年9月,他還作為青年代表,參加了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處等機構主辦的2019人與生物圈計劃青年論壇,“通過國際層面的交流,我更加感受到工作責任重大。”

何韜還是保護區有名的“技術能手”。操作高精度望遠鏡、無人機、監測儀等現代化器械,他得心應手。他說,“以前野外調研是坐船的,要等潮水變化,一圈下來,好幾天就過去了。現在,運用無人機,能節省大量的人力和時間,而且也較少受天氣限制,觀測數據更多更全。”

“每一代年輕人,都有新的保護方式”

“紅樹林看著不紅,為什麼還叫紅樹林?”“它的樹皮內,丹寧含量高,如果受傷了,傷口就會氧化變紅。”

“紅樹林有什麼作用?”“它能保持水土,防風固沙,淨化海水,落葉腐爛后,還會成為小魚小蝦的飼料。”

漫步在保護區紅樹林宣教小道,張葦和她的師父陳粵超耐心地解答參訪小朋友們的問題,一問一答間,傳遞著環保理念。離開時,孩子們主動地帶走了垃圾。

“生態保護,要讓更多人參與進來。”“70后”陳粵超雖然年紀也不算大,但已經是保護區的一名“老資歷”了,他原來在湛江市林業局任職,1999年被派到保護區工作。

陳粵超來到保護區的時候,還是20歲出頭的小伙子。21年來,他迎接了張葦、何韜這樣一撥撥年輕人的到來,也親眼見証了保護區發生的變化。

他說,剛來時保護區周邊的社區圍塘養殖、圍海造田,採海活動比較頻繁。魚類數量大幅減少,前來覓食的水鳥也缺少食物。陳粵超經常在野外巡查,看到有破壞行為,會立即上前勸阻,每天忙得昏天黑地,焦頭爛額。

在陳粵超等人的努力宣傳下,村民們漸漸懂得:紅樹林不僅能夠提供豐富的物產,更是一道生態屏障,在台風等自然災害來臨時,能有效地降低侵害。后來,“80后”張葦來到管理局,師徒二人決定讓更多人參與紅樹林保護。他們創新宣教方法,與學校合作,編寫課外教材,布置展覽邀人參觀,邀請社會大眾做志願者,“保護區面積大,還是開放式的,我們的保護,必須要化被動為主動,讓大家共同參與。”

何韜他們來了以后,高精度望遠鏡、無人機、監測儀等現代化裝備發揮出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這讓陳粵超很有感觸,“我們做的事是讓群眾參與共同保護,從年輕人身上我看到,還要加入科技的力量,進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從學習國外的環保技術,到完善保護區工作體系,再到向社會各界宣傳環保理念……一撥又一撥的年輕人,就這樣在紅樹林保護區扎根。“時代在變化,保護區裡每一代年輕人,都有新的保護方式,但說到底,是想讓這裡越來越好,心願啊,都是一樣的。”陳粵超說。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