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新型肺炎重症病例救治要重點關注老年人和有基礎病人群

2020年01月23日20:5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國家衛健委:新型肺炎重症病例救治要重點關注老年人和有基礎病人群

  新華社北京1月23日電(記者溫競華、王秉陽)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23日發布《關於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病例醫療救治工作的通知》,並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危重症病例診療方案(試行)》,要求各地高度重視重症病例醫療救治工作,重點關注老年人和有基礎疾病的特殊人群,密切觀察病情變化。

  通知要求,各地要嚴格落實“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原則,安排最強有力的醫療力量和醫療機構進行醫療救治。要進一步充實發熱門診、急診和呼吸、重症等重點科室力量,加強人員藥品物資保障。

  通知強調,要加強對各級各類醫療機構醫務人員培訓,提高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早期識別和鑒別診斷能力,重點關注老年人和有基礎疾病的特殊人群,密切觀察病情變化。相關醫療機構要成立重症病例醫療救治工作組,按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危重症病例診療方案(試行)》要求,在對症治療的基礎上,積極防治並發症,及時進行器官功能支持,最大限度降低病死率。

  重症病例應當盡快轉運到本轄區綜合力量最強、具備呼吸道傳染病防護條件的醫院,專車轉運,及時、科學、規范洗消﹔車上工作人員要按規定防護。醫療機構要加強院感防控培訓,落實崗位職責,嚴格執行消毒隔離,科學實施個人防護措施。同時,醫療機構要加強臨床實驗室生物安全管理,盡最大努力避免醫院感染發生。

  通知還強調,各省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及時按程序報告本地重症病例情況。各省份對本地重症病例要做到底數清、情況明,切實提高數據報送准確性,防止錯報漏報,杜絕瞞報。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