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逆行者:4612.2萬隻口罩將筑“防疫長城”

2020年01月23日17:0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春節逆行者:4612.2萬隻口罩將筑“防疫長城”

  中新社北京1月23日電 (夏賓)明天就是除夕,工人龔小程卻踏上了“返工”的路。他之前已經回家,原本計劃的團圓因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變成了一次“請戰匯報”:倒了一盅白酒,“爸,今年過年我不能在家過了。這杯敬你,就當年夜飯了。”

資料圖:出行旅客佩戴口罩。<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資料圖:出行旅客佩戴口罩。中新社記者 陳驥旻 攝

  龔小程是浙江建德朝美日化有限公司生產口罩的工人,之前的回家路上,他一直在看手機,全國各地醫護人員一線奮戰的畫面讓龔小程瞬間淚目,“我也應該在一線。”

  疫情就在眼前: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23日發布消息稱,截至1月22日24時,收到25個省(區、市)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571例,死亡17例(均來自湖北省)。

  新春佳節,數以億計的人走在回鄉團聚的路上。龔小程和他的100多位同事成了“逆行者”,回到工廠趕工口罩。據悉,朝美日化春節不停工,1000萬隻口罩的庫存近日已連續發往全國各地——線下物流很大一部分支援重災區、各地人流密集場所﹔線上電商為全國公眾構筑移動防火牆。

  記者了解到,1688和阿裡國際站已建立專項工作組,截至1月22日18時,已協調到92家國內口罩廠商,可統計的口罩現貨庫存共計4612.2萬隻。上述廠商預計節前可繼續生產157萬隻﹔節后全面恢復生產后,預計日產能1628.9萬隻。

  據朝美日化有限公司總經理林焰峰介紹,這個春節,有120位工人選擇留在或返回戰斗一線,“前些天,我們跟每一位工人說,這一場戰役與我們國家每個人的生命都息息相關,我們做的事很重要,希望大家能留下來,多趕制出一個口罩,就是救人、救命。”

  其公司生產的是專業防護流感的口罩,春節期間,原材料、人員、物流等重要資源都極度受限,但工廠仍吹響“口罩集結號”:春節前后三天,日產能必須達到3萬隻,年初五之后,日產能5萬隻,正月十五起,日產能10萬隻。

  生產線不能停。林焰峰說:“這種事情不用太多動員,工人們都明白,建廠41年,很多工人和他一起經歷過非典、禽流感,一路奮戰過來的。”

  工廠的庫管員陳金偉“拼了”,進貨、調貨、出單,一個人干6個人的活兒,每天奮戰16個小時:“我做的事情有意義,在醫院外面,我們能建起一道防疫長城,我們和那些醫生護士在一起!”

  決定給陳金偉發雙倍年終獎的林焰峰直言:“不計代價,隻為生死。”(完)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