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發布新版新型肺炎防控方案 多家醫院發布診療方案

2020年01月23日14:0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國家衛健委發布新版新型肺炎防控方案 多家醫院發布診療方案

中新社北京1月23日電 (郭超凱)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22日晚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二版)》(以下簡稱《方案》)。多家醫院則相繼發布各自的診療方案,系統介紹了此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臨床表現、易感人群等內容。

中國國家衛健委在《方案》中提到,基於目前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認識,疾病的潛伏期最長約為14天,病例存在人傳人情況,參照非典和中東呼吸綜合征的防控經驗判斷,潛伏期可能無傳染性。

《方案》指出,對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或可疑暴露者進行醫學觀察。採取居家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無法居家隔離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可安排集中隔離觀察。醫學觀察期限為自最后一次與病例發生無有效防護的接觸或可疑暴露后14天。

此外,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以下簡稱同濟醫院)、北京大學第一醫院、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等多家權威醫院相繼發布了各自的診療方案,系統介紹了此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臨床表現、傳播途徑、易感人群、防護方法等內容。

記者注意到,關於臨床表現,同濟醫院專家組制定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快速指南》、由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醫師王貴強撰寫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和防控》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識手冊》均提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臨床表現以發熱、乏力、干咳為主要表現,流涕等上呼吸道症狀少見。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和防控》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快速指南》推測,新型冠狀病毒的自然宿主可能是蝙蝠,對熱敏感,易感人群多為中老年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和防控》指出,患者年齡集中在40-60歲之間,傳播途徑主要是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快速指南》則表示,老人、孕產婦病情進展相對更快,與SARS流行病學特征類似,兒童及嬰幼兒發病較少﹔保持56攝氏度30分鐘、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劑、過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劑均可有效滅活病毒。

此前,中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21日發布消息稱,將組織中醫專家結合臨床救治情況,研究提出中醫藥診療方案,納入新一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並發布實施。(完)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