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忽高忽低易中風 你該如何防?

記者 陳映平

2020年01月22日09:50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氣溫忽高忽低易中風 你該如何防?

冬季嶺南氣溫忽高忽低,容易造成血壓波動,不少老病號因此容易引發腦中風這一高危疾病,如何快速對此進行識別?一旦發生怎麼辦?1月17日,羊城晚報老友記俱樂部攜手廣州市番禺中心醫院腦卒中中心(腦科2區)在醫院舉辦的“腦卒中的防與治”健康講座上,該中心兩位專家彭志強和李巧薇給市民普及了相關知識。

出現哪些症狀可能是腦中風?

廣州市番禺中心醫院腦卒中中心(腦科2區)副主任李巧薇介紹,腦中風學名“腦卒中”,又稱腦血管病,是指因腦血管阻塞或破裂引起的腦組織的損傷或死亡。其中腦血管缺血阻塞稱為缺血性腦卒中(“腦梗死”),腦血管破裂稱出血性腦卒中(“腦出血”)。腦中風具有高發病率、高致殘率、高死亡率、高復發率的特點。當你或親友出現以下症狀要警惕:突發一側肢體無力或麻木,一側口角歪斜、流口水,失語、說話吐字不清,頭暈、站立不穩,單側眼睛突然發黑、重影、視物模糊,吞咽困難、飲水嗆咳,原因不明的頭痛,突然意識不清。

李巧薇提醒,出現上述症狀時應重視,有時它是一過性的,可能很快能好轉,但這是一個信號,提醒你應該馬上就診,防患於未然。

戰勝卒中,重在預防

廣州市番禺中心醫院腦卒中中心負責人彭志強主任醫師介紹,對於病人而言,一旦發生急性腦卒中,時間就是生命,要馬上打120緊急送到有搶救條件的醫院救治。送院后醫院會馬上啟動急診綠色通道。缺血性卒中4.5小時內溶栓治療﹔6小時甚至24小時內大血管病變考慮介入治療。而要戰勝卒中,重在做好平時的預防工作。具體的措施包括:1、培養良好健康的生活習慣﹔2、控制好主要危險因素: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心臟病。3、通過藥物做好降壓、降糖和降脂,心臟功能的保護等,必要時行微創介入和顯微手術。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