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硬化病易襲年輕人 這是個什麼病?

記者 余燕紅、謝佳熳

2020年01月22日09:49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多發性硬化病易襲年輕人 這是個什麼病?

  說起多發性硬化這個病,大家一定覺得很陌生,但它卻好發於20-40歲的中青年人群,且女性患者發病率更高。

  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神經內科胡學強教授介紹,多發性硬化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慢性炎性脫髓鞘性疾病,常見症狀包括視力下降、復視、肢體感覺障礙、肢體運動障礙、共濟失調、膀胱或直腸功能障礙等,是導致年輕人殘疾的主要原因。

  在中國,多發性硬化屬於罕見病,已於2018年5月被納入中國《第一批罕見病目錄》。中國多發性硬化診療現狀不容樂觀。胡學強教授介紹,多發性硬化患者經常與疾病共存幾十年,影響職業、尋找伴侶、生育子女,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

  由於大部分多發性硬化患者的臨床表征的多樣性,約三分之二的患者確診時間耗費1-5年,12%的患者確診時間耗費超過6年,目前隻有不到10%的患者接受疾病修正治療。可以說,目前中國多發性硬化診療現狀堪憂。

  胡學強教授表示,雖然多發性硬化難以被根治,但是通過長期的正確治療,患者仍能有效控制病情進展,保証高質量的生活。多發性硬化包括多個臨床亞型,其中超過80%的患者屬於復發緩解型多發性硬化。此類患者的病程會經歷明顯的復發和緩解過程,疾病修正治療(DMT)是國內外指南及共識推薦的緩解期標准治療,能有效控制復發次數和嚴重程度,延緩殘疾進展。

  據了解,目前國外治療復發型多發性硬化的疾病修正治療(DMT)藥物有十多種,中國僅有兩三種。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