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干燥,喝排骨藕湯,清甜可口不上火

記者 張華、黃月星

2020年01月22日09:44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天氣干燥,喝排骨藕湯,清甜可口不上火

  時下,已經進入年節階段,廣州終於降溫,算是老天給面子,讓嶺南人過年有點年節氣氛。氣溫下降,此時正是吃火鍋打邊爐的好時候。然而天氣干燥、飲食過熱往往容易引起上火,稍有不慎還可能導致“痔瘡”出血、疼痛。要想“防痔”,飲食中不妨搭配一些清熱潤燥的食物,比如蓮藕、馬蹄、竹蔗等。

  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藥學部藥師唐榕特別給您推薦一款冬日清補靚湯,香甜可口不上火!

  推薦食療方

  蓮藕馬蹄排骨湯

  材料(3-4 人份):蓮藕 500 克、馬蹄 250 克、花生米 50 克、豬排骨 500 克、生姜 5片、食鹽適量。

  做法:1. 將上述食材洗淨,花生清水浸泡,蓮藕、馬蹄刮淨外皮,切塊備用﹔2. 豬排骨斬件,焯水﹔3. 湯鍋中加入適量清水,放入豬排骨、蓮藕、馬蹄、花生米和生姜片,武火煮沸后轉文火煮 1 小時,食用前調味即可。

  功效:清熱涼血、養陰潤燥、健脾養胃消食。

  中醫認為,蓮藕為藥食同源之佳品,生用具有涼血、散淤之功,熟用能益血、止瀉、健脾、開胃。可謂生吃熟吃都是寶。而馬蹄是嶺南人餐桌上常見的食材,比如馬蹄糕,其功擅清熱解毒、涼血生津、消食除脹,現代研究顯示其含有的抗菌成分,對降壓有一定效果。

  花生米性味甘平,功擅健脾養胃、潤肺化痰,再搭配滋陰壯陽、益精補血的豬排骨。全湯清潤可口,共湊清熱涼血、養陰潤燥、健脾養胃消食之功。

  唐榕指出,此湯方一般人群可食用,尤其適用於過食辛熱之物所致的津液虧損、皮膚干燥、口干咽痛、咽痒干咳、大便干結以及脾胃虛弱所致的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倦怠乏力等人群服用。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