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花果是果也是一味良藥

文/記者 陳映平

2020年01月22日09:43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無花果是果也是一味良藥

今日養生方

嶺南地區的冬季氣候仍然令人感覺到早晚溫差大。廣東省人民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林舉擇介紹,這時的飲食宜多用新鮮的水果入肺經、潤肺燥的湯料來食療養生之用。林醫生為市民推介一款枇杷花無花果燉鷓鴣湯。

鮮的無花果甘潤清甜,既可以當水果生吃,亦可當作應季食材煲湯使用,取其清潤生津、益胃補脾之用。鷓鴣平和補益,建議小孩可以多食用,有健脾益氣、化痰補虛的食療功效。花類質地清輕,藥性屬於中性或者偏涼,絕大多數入心、肺經,主走上焦。枇杷花是枇杷的前身,藥性平和,有清肺潤燥、化痰止咳的功效。

這款枇杷花無花果燉鷓鴣湯,湯味清潤甘甜,湯性平和有益,不溫不寒,能有效預防肺胃燥盛所致的口干咽燥、眼鼻干澀、干咳少痰、口臭胃熱、腸燥便秘、皮膚干痒等問題。

無花果枇杷花燉鷓鴣湯

材料:干品枇杷花15克,鮮無花果150克(或干品40克),鷓鴣1隻,豬瘦肉150克,生姜2片。

制作:枇杷花洗淨、稍浸泡﹔鮮無花果洗淨后“十”字剖開﹔鷓鴣宰洗干淨,飛水斬大塊﹔豬瘦肉洗淨,飛水后切小方塊狀。所有材料共入燉盅,加入清水1250毫升左右(約5碗水分量),加蓋后隔水燉3小時,進飲時方下適量食鹽溫服。這是3-4人分量。

功效:預防秋燥,補益肺脾。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