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臉色黃、頭發黃、虛胖

試試小米薏米龍眼粥

文/圖 記者 陳輝 通訊員 張秋霞

2020年01月22日09:42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試試小米薏米龍眼粥

營養性貧血?不可能!

現在的孩子吃這麼好,怎麼可能營養不良呢?!

真的可能,如果喂養不當,孩子脾胃虛弱,真的可能出現營養性貧血。

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兒科許華主任醫師介紹,營養性貧血是指小兒體內缺乏某些造血的必需物質而產生的疾病,這些物質如維生素B12、葉酸、鐵元素等。營養性貧血起病較緩慢,多見於嬰幼兒,常見的症狀主要有面部輕度水腫,虛胖,膚色蠟黃,頭發稀疏而黃,活動時容易出現無力,不喜歡吃東西,惡心,肚子脹,拉肚子等﹔部分小兒會出現舌頭痛,沒有舌苔(鏡面舌),還可出現精神症狀,如煩躁不安,表情呆滯,對外界反應遲鈍,智力及動作發育比同齡小兒差﹔嚴重的會有皮膚出現血點、肢體不規則抽動等。

孩子出現上述症狀時,需要及時到醫院就診。在藥物治療的同時,可以採用藥膳食療進行輔助治療。

食療推薦

小米薏米龍眼粥

寶寶營養性貧血的藥膳食療原則就是增強寶寶的脾胃功能,益氣養血,滋補肝腎。對於脾胃虛弱型營養性貧血,兒科歐陽學認主治醫師推薦小米薏米龍眼粥!

原料:小米25g,薏米15g,龍眼肉20g。

制法:將小米、薏米、龍眼肉洗淨,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水,熬制30分鐘即可食用。

用法:喝粥,可常食。

功效:小米味甘咸,性微涼,功能和中健脾除熱,益腎氣補虛損﹔薏米甘淡微寒,功能利濕健脾,舒筋除痺﹔龍眼甘平溫,功能補心脾,益氣血,健脾胃,養肌肉。諸藥共用,共奏補益脾胃之功。

適應証:臉色萎黃,胃口不好,頭發黃沒有光澤,虛胖,即中醫屬脾胃虛弱型。

適用年齡:1歲以上兒童。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