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東:

抓捕歹徒 毫不畏懼(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20年01月22日07: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抓捕歹徒 毫不畏懼(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據新華社電 (記者胡偉杰)在甘肅省警察博物館裡,三枚黑色的子彈靜靜地陳列在展櫃裡,“訴說”著劉曉東烈士抓捕持槍歹徒,身中11彈壯烈犧牲的故事。

劉曉東,生於1956年,陝西省延長縣人。他曾是蘭州熱水廠工人,一直夢想成為人民警察。1979年參加公安工作以來,他歷任蘭州市公安局七裡河分局民警、七裡河分局敦煌路派出所副所長、七裡河分局刑偵隊隊長、蘭州市公安局刑偵大隊副大隊長,榮立二等功一次,受嘉獎兩次。

劉曉東在七裡河分局工作期間,帶領戰友們同各類犯罪行為做斗爭。檔案資料顯示,僅1992年至1994年,他指揮並直接參與偵破的刑事案件達667起,其中重特大案件325起。

1995年12月18日,劉曉東在蘭州市濱河路附近,碰到兩名持槍歹徒劫持一輛出租車,司機倒在血泊中。劉曉東來不及等同事增援,獨自追趕歹徒。在濱河路箭道巷北口,劉曉東攔住歹徒的去路。窮凶極惡的歹徒用沖鋒槍掃射,劉曉東連中11彈,壯烈犧牲。

劉曉東犧牲后,被甘肅省人民政府批准為革命烈士,公安部追授他為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范。

劉曉東犧牲時,他的獨生女劉雯雯才12歲,在她的回憶中,父親很忙。“有時候一個月隻回兩次家。”她說。長大后,劉雯雯繼承父親遺志,考入廣東警官學院,畢業后成為廣東省廣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的一名民警。“父親給我留下最寶貴的財富就是責任和善良。他既教會我為人要善良,要與罪惡做堅持不懈的斗爭﹔也教會我不埋怨、不訴苦,做人要有迎難而上不退縮的勇氣和擔當。”劉雯雯說。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