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國崢嶸歲月

2020年01月22日07: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新中國崢嶸歲月

一帶一路繪宏圖

2013年9月7日、10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分別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印度尼西亞國會發表演講,先后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大倡議,簡稱“一帶一路”倡議。

“一帶一路”貫穿亞歐非大陸,一頭是活躍的東亞經濟圈,一頭是發達的歐洲經濟圈,中間是發展潛力巨大的腹地國家。

“一帶一路”倡議,是習近平總書記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深刻思考人類前途命運以及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為促進全球共同繁榮、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新時代中國對外開放和經濟外交的頂層設計。

“一帶一路”倡議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以深化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主要內容。在“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框架內,促進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加強經濟政策協調和發展戰略對接,實現各方優勢互補、互利共贏,攜手應對世界經濟面臨的挑戰,開創發展新機遇,謀求發展新動力,拓展發展新空間,把“一帶一路”真正打造成一條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和文明之路,不斷朝著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邁進。

截至2019年8月底,已有136個國家和30個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了195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6年多來,“一帶一路”從倡議走向實踐、從願景變為行動,進展和成果超出預期,合作伙伴越來越多,影響力和號召力日益增強,正在成為中國參與全球開放合作、改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開辟了中國參與和引領全球開放合作的新境界,在世界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成立

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是中國政府設立在上海的區域性自由貿易園區,位於浦東境內,屬中國自由貿易區范疇。2013年9月29日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成立,面積28.78平方公裡,涵蓋上海市外高橋保稅區、外高橋保稅物流園區、洋山保稅港區和上海浦東機場綜合保稅區等4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2014年12月28日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授權國務院擴展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區域,將面積擴展到120.72平方公裡。擴展區域包括陸家嘴金融片區、金橋開發片區和張江高科技片區。

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建立的總體目標是:經過兩至三年的改革試驗,加快轉變政府職能,積極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和外商投資管理體制改革,大力發展總部經濟和新型貿易業態,加快探索資本項目可兌換和金融服務業全面開放,探索建立貨物狀態分類監管模式,努力形成促進投資和創新的政策支持體系,著力培育國際化和法治化的營商環境,力爭建設成為具有國際水准的投資貿易便利、貨幣兌換自由、監管高效便捷、法制環境規范的自由貿易試驗區,為我國擴大開放和深化改革探索新思路和新途徑,更好地為全國服務。

建立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在新形勢下推進改革開放的重大舉措,對加快政府職能轉變、積極探索管理模式創新、促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為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探索新途徑、積累新經驗,具有重要意義。

復制上海自貿試驗區的成功經驗,到2019年8月,自貿試驗區試點由上海逐步擴大至廣東、天津、福建、遼寧、浙江、河南、湖北、重慶、四川、陝西、海南、山東、江蘇、廣西、河北、雲南、黑龍江等地。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精准扶貧”

2013年11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排碧鄉十八洞村,同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圍坐在一起,親切地拉家常、話發展,在這裡他首次提出“精准扶貧”。習近平總書記表示,扶貧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貧,切忌喊口號,也不要定好高騖遠的目標。

“讓幾千萬農村貧困人口生活好起來,是我心中的牽挂。”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精准扶貧,就是要對扶貧對象實行精細化管理,對扶貧資源實行精確化配置,對扶貧對象實行精准化扶持,確保扶貧資源真正用在扶貧對象身上、真正用在貧困地區。強調扶貧開發推進到今天這樣的程度,貴在精准,重在精准,成敗之舉在於精准。要做到“扶持對象精准、項目安排精准、資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戶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脫貧成效精准”。

2015年11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要解決好“扶持誰”的問題,確保把真正的貧困人口弄清楚,把貧困人口、貧困程度、致貧原因等搞清楚,以便做到因戶施策、因人施策。要解決好“誰來扶”的問題,加快形成中央統籌、省(自治區、直轄市)負總責、市(地)縣抓落實的扶貧開發工作機制,做到分工明確、責任清晰、任務到人、考核到位。要解決好“怎麼扶”的問題,按照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的具體情況,實施“五個一批”工程。精准扶貧是為了精准脫貧。要設定時間表,實現有序退出,既要防止拖延病,又要防止急躁症。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我國成為世界上減貧人口最多的國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的國家。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