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重申“四早”和公開透明

2020年01月22日07:47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防控疫情,重申“四早”和公開透明

  近期,國內多地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從持續更新的官方通報和權威新聞,可以看到這一波疫情的變化過程:確診病例近幾天持續增加﹔疫情從武漢一地向全國多地擴散﹔國家衛健委向各省派出工作組﹔相關表述從“未見明顯人傳人”變為“人傳人”再變為“可能造成持續的人傳人”﹔有醫護人員感染……

  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重於泰山。疫情發生后,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有關部門、醫療衛生機構和地方政府也做了大量工作。但必須清醒地認識到,當前正值春運特殊時期,“九省通衢”的武漢人員流動大、范圍廣,疫情變化不確定性較大。必須切實提高警惕,制定科學應對方案,齊心打好這場沒有硝煙的疫情防控攻堅戰。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科學防控,首先要切實提高認識,真正在思想上重視起來,做好充分准備,堅決擯棄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對疫情防控這種事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大事,怎麼重視都不為過——寧可把困難估計得大一些,把風險估計得高一些,把危害估計得重一些,也決不能有絲毫僥幸心理,不能掉以輕心。

  科學防控,重在尊重科學、尊重規律,要嚴格落實相關政策規定,及時科學有效處置。事實上,我國早已建立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和藥品安全突發事件應急機制。比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就明確要求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預警、早處置,這些原則不容含糊。

  一方面,有關各方要堅決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的要求,做好集中救治措施,及時發布信息,有效切斷疫情傳播的途徑﹔另一方面,要集中一切優勢力量加強科學研究,加快查明病毒源頭和感染、傳播等機理,為遏制疫情蔓延提供可靠的科學依據。

  公開透明是最好的疫情穩定劑。對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這種關乎公共安全的事件,及時發布權威、准確的疫情信息和防控工作信息,可以有效驅散謠言,緩解公眾焦慮。同時,科學宣傳疫情防護知識,讓人人提高警惕、科學防護,就能畫好防控疫情的最大同心圓。

  隻要充分汲取抗擊“非典”的經驗,堅持科學的態度和科學的應對處置方法,充分利用日益完善的醫療衛生公共服務體系和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就一定能遏住疫情蔓延勢頭,打贏守護人民群眾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疫情防控攻堅戰。

  (本報評論員王賢)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