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IP讓“中國年”年味更濃郁

2020年01月21日08:3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文化IP讓“中國年”年味更濃郁

  子時一到開新律,鼠歲三春報好音。趕著今年的“早春節”,一場場春節的文化盛宴即將拉開序幕。對中國人來說,春節不只是除舊布新、守更待歲的日子,更是敦親祀祖、闔家歡聚的時刻,這裡面可少不了濃濃的文化味道。一副對聯,一句燈謎,一桌年飯,一段拜年視頻,一場集福卡活動……各種文化元素伴隨著時尚或傳統,浸潤了普天之下辭舊迎新的中國人。

  在共同的情愫中希冀,在共同的情感中祝福。春節因其濃郁的文化味道,甚至漂洋過海、穿越中西,磁石般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外國人,成為世界感知中華文化的重要窗口。連日來,2020年“歡樂春節”活動相繼“上線”比利時、波蘭、坦桑尼亞等一眾國家。僅從2019年春節向前追溯,“歡樂春節”活動已在133個國家和地區的396座城市徐徐吹起“中國風”。春節儼然已經成為世界讀懂中國的文化符號,展現著中華文明,見証著中國價值。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春節文化中透著中國人的信心和底氣,堪稱中國文化的超級IP。春節作為“眾節之首”,不僅傳遞出中國傳統文化中人與自然、人與家庭的和諧理念,而且不斷融入新的內容和價值,成為中華文化兼收並蓄的一個縮影。所以,盡管傳統民俗與當代文化之間始終存在著一種張力,但春節文化總能吸納新鮮的內涵,包容地域和民族的多樣,甚至走向全球,成為被世界共享的節日。

  讓年味越來越濃,要趕上新時代的步伐。新時尚、新民俗正以新媒體為支撐,源源不斷地匯入春節文化。尤其在移動互聯方興未艾的當下,需要讓網絡春節成為打造文化IP的載體。依據某平台發布的鼠年春節大數據報告,視頻拜年將成為今年網友們的新寵,成為網民熱搜榜的關鍵詞。當電話拜年、短信拜年、微信壓歲錢早已被人們習以為常,新的拜年方式涌現而出,宣示著“互聯網+”的新生力量。青春激揚的語態,朝氣蓬勃的時代氣息,網絡春節更能跨越時空的限制,連接線上線下的力量,成為聯系不同國度、不同文明的紐帶。

  讓年味越來越濃,要保護春節文化的多樣性。十裡不同風,百裡不同俗。在多樣的地域文化和民族文化映襯下,不同地方中國人的年俗,可謂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滋味。當傳統曲藝、傳統美術、傳統體育游藝與雜技等多種多樣的非遺門類出現在“文化年貨”的目錄裡,當人們乘著“反向春運”的列車南來北往深度體驗各地風格迥異的民俗時,文旅融合會激發出更豐富的文化IP,春節的內涵便更加精彩,我國文化軟實力便會得到更加充分的保護和更新。

  讓年味越來越濃,要抓住春節文化的消費熱點。2020年春節檔將上演“七部影片”同台競技的大戲,號稱強強對話、爭奪百億票房。從自帶流量的《奪冠》,到注入情感硬核的《緊急救援》,再到聚焦重拾自我的《姜子牙》,價值認同由中國文化中的中國精神與中國價值生發而出,將成為打開新春電影市場的“密鑰”。隨之而來的是,人們對春節文化的消費勢必會越來越有黏性。

  昨夜斗回北,今朝歲起東。面對時代的變遷,新春的年味難免有所改變,但春節文化守正創新的方向始終不變。而在文化創新的日積月累中,中國故事、中國精神和中國價值便會不斷傳承發揚、廣播四海。

  (廣州日報評論員 楊博)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