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和文明就在細節中

本報評論員張炳劍

2020年01月21日08:1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關心和文明就在細節中

據錢江晚報·小時新聞客戶端報道,為方便女性帶孩子就醫,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在女廁所門口設置了一個男童的小便池。對於這樣的操作,網友們吵翻了天,相關話題甚至上了熱搜。

有人覺得這對獨自一人帶男孩看病的女性來說,很照顧。也有人認為,其他女性看到男童小便會尷尬,而對男童來說,這會侵犯他們的隱私。還有人擔心,這種做法會淡化孩子的性別意識,對孩子未來的成長和性格養成會帶來不利的影響。

一件新鮮事出現,有爭議是難免的,因為每個人所處的位置不同,對事情的看法自然也會不同。在記者的採訪中,有孩子的女性對這一做法幾乎都持贊同態度,而一些年輕女性的態度則比較猶豫。

如果單純從實際需求來看,醫院的初衷和做法都是值得稱道的,這是一種很人性化的設置。因為在現實生活中,許多獨自一人帶男童看病的女性,如果遇到男童想上廁所,又對其一個人去男廁所不放心,通常會將其帶至女廁所解決。如今,在女廁所門口設置一個男童小便池,至少在空間上有了一定的區分,在視覺上或者在心理上或多或少有了一定的遮蔽,能在一定程度上化解原本的尷尬。當然,更關鍵的是,它為獨自帶娃看病的女性分了憂。

有人說,最好的辦法,是單獨設計親子廁所。但有時候實際情況不允許,比如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其建筑主體屬於老建筑,當初設計時並沒有考慮到這點,現在要改造,幾乎是不可能的。其將男幼童的小便池裝在女廁所的門口,應是在既有條件下的最優方案了。

不過,筆者生出另外一個問題,如果一個父親想帶女童上廁所,又該如何解決?

這件事之所以值得拿出來討論,是因為類似醫院、商場這樣的公共場所,人性化設置不足的問題由來已久。以前,有關是否應該將男童帶進女換衣間的話題也引發過激烈討論,雙方的意見與這次的爭論如出一轍,所反映出來的同樣是公共場所人性化設置不足的問題。

這些年來,公共場所人性化設置有了比較大的進步,一些新建公共場所有了包括母嬰間、親子廁所等人性化設施,杭州一些公共廁所除了男女間還設置了第三衛生間,裡面有專門提供殘疾人、幼童方便的設施。

但是,可以提升的空間仍然很大。筆者曾在某兒童醫院發現,這座新建醫院裡的小便池高度,都是以大人的標准設置的,5歲以下幼童根本夠不著。一家專門為兒童服務的機構,廁所卻不考慮兒童的需要,恐怕也是人性化的缺失吧。

公共場所配備人性化設施,應該成為全社會的共識。這不僅是一種人性關懷,更能體現社會的文明程度——文明就在細節中。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