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中小學生吃得安全,還要吃得落胃

本報評論員項向榮

2020年01月21日08:1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讓中小學生吃得安全,還要吃得落胃

據光明日報報道,北京市海澱區高一學生林海的母親張英(化名)近日向記者反映,中小學食堂存在一些問題。比如她的兒子小林,一個學期午餐費一共隻花了40多元錢,而學校食堂中午一頓套餐就要14到17元,“相當於孩子一學期隻去食堂吃過三頓,中午就帶著牛奶面包,有時候去小賣部買個熱狗。”為什麼這樣?因為學校的菜實在太難吃了。她邀請記者進入這所中學高一家長的微信群了解情況,記者發現不少在校學生對自己學校的食堂運營狀況不滿意。

學校飯難吃,這已經不是新鮮話題,歷來是全國各地師生吐槽的焦點。食堂方面的解釋往往是:如今的孩子嘴巴太叼了,難伺候。這確是問題的一方面,但將問題都歸結於此,就太絕對了。

有網友說,這是沒有競爭的緣故。能不能放開,讓大家競爭開食堂,一個學校裡開它四五個,看哪個會不用心做。

市場監管總局、教育部、國家衛健委、公安部等四部門最近聯合印發的《關於落實主體責任強化校園食品安全管理的指導意見》中明確規定:有條件的中小學和幼兒園餐廳要自營,不准外包﹔非寄宿制中小學、幼兒園校園內不准設小賣部,已經有的要退出經營。

為什麼出此規定?因為食品安全大於天,特別對未成年的學生,他們的抵抗力比成年人要低。食堂外包,經營者以利益為重,就容易出現安全問題,一旦出事就是無法承受之痛。

同時也要看到,中小學生正處於長身體的階段,如何讓孩子們胃口大開地吃飯,也是件大事。

杭州是在中小學伙食方面做得比較好的城市。最近錢江晚報·小時新聞客戶端報道了濱江一所小學的食堂,花樣百出的菜單讓人隻看報道都能口舌生津。一些民辦學校在伙食上投入較大,學生家長樂意為此付出比較高的伙食費。

杭州常抓不懈的中小學學校“陽光食堂”系統,使用信息化平台可對比當天農貿市場菜價,可以讓“食堂採購的價格和勾庄的批發價差不多”。智能收貨系統改變了食堂管理方式,解決了食材這個首要問題。使用“中小學陽光飲食信息化服務平台”,學生還可以在前一個周末提前點好食堂飯菜,食堂根據點餐情況精准採購,大幅減少了浪費,也保証了口味。而一些學校推出的校長陪餐制,更是讓孩子們吃得安心,讓家長們放心。

由此可見,無論食堂餐飲安全問題,還是飯菜的可口問題,其實都可以歸結為管理問題。如何讓孩子們在吃得安全的同時吃得開胃、吃得健康,這是每所學校的食堂在管理中所應解決的重要問題。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