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信息公開的陽光,照亮疾控之路

本報評論員 林琳

2020年01月21日07:54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社評】用信息公開的陽光,照亮疾控之路

  盡管目前此番疫情還有不少不確定的因素,但我們期待也相信,相關部門會持續做好信息公開工作,用信息公開的陽光照亮前方的疾控之路,用及時權威的信息消除恐慌和焦慮,用科學高效的舉措贏得防控工作的勝利。

  據媒體報道,1月20日,武漢市衛健委通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最新情況:2020年1月18日0—24時,治愈出院5例,新增病例59例,死亡1例﹔1月19日0—22時,治愈出院1例,新增病例77例。同一天,北京市大興區衛健委和廣東省衛健委也分別通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情況,其中,北京大興區確診2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病例,廣東深圳確診1例。據武漢市疾控中心負責人介紹,對本次的疫情初步印象是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力不強,不排除有限人傳人的可能,但持續人傳人的風險較低——“隨著各項防控措施的實施與落實,疫情是可防可控的。”

  自2019年12月武漢市發現多起病毒性肺炎病例以來,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備受全國人民的關注。尤其是面臨春節這樣一個諸多人都在出行的節點,人們不免擔心,我們還能愉快地回家過年、聚會或者旅游嗎?

  相關部門及時給出了答案。自2019年12月31日以來,武漢市衛健委已發布了十幾份關於該市肺炎疫情的情況通報,包括病例報告、病原鑒定和病因溯源工作、對病患的診療、採取的應對措施等﹔從2020年1月11日起,對感染病例、重症病例、累計出院、累計死亡的情況通報改為每日通報。

  “消毒藥物的品種較多,如來蘇水、過氧乙酸、巴氏消毒液、醛類等。此外,請別忘了陽光,它是最好的消毒劑。”這是2003年一份抗非典常識資料中的一句話。“陽光是最好的消毒劑”,對某些病毒如此,對因疾病流言造成的恐慌同樣如此。

  如果以2003年那場非典疫情作為參照的話,不難發現,今天我們對公共衛生事件時的應對已經完全不同。

  首先是信息公開層面的。比如通報及時,內容具體全面﹔通報疫情的同時,及時解答公眾關切和疑問,實現對相關病毒和防治的科普﹔不僅向國內通報相關情況,而且將信息分享給世界(國際組織)。提質提速的信息公開,體現了我們在這一制度和工作上取得的進步,也為有關方面應對疫情提供了相對理性、從容的輿情空間和社會氛圍。

  其次是應急響應層面的。2016年7月,國家衛計委《關於印發突發急性傳染病防治“十三五”規劃(2016-2020年)的通知》明確,突發急性傳染病防治的基本原則是政府負責、聯防聯控。從武漢市通報的相關情況來看,該市針對春節將至,構建了多層次的聯動機制,細化職責分工,加強對密切接觸者的管理,對發熱病人及時開展檢測、排查和對症治療,實施出境離漢人員管控,強化市場監管,加強人群集中活動管理,加大愛國衛生運動力度……不是“悶聲”做事,而是在做事的同時“高調”地告訴人們“做了哪些”“做到何種程度”“還將做什麼”。正如有專家所說,面對這樣一場很突如其來的“戰斗”,我們沒有退路,隻有迎頭而上,讓所有部門都立刻高效運轉起來。

  面對疫情,百姓心態的平靜程度與政府信息公開的程度成正比。今天,盡管此番新型冠狀病毒傳染來源尚未找到,疫情傳播途徑也尚未完全掌握,病毒變異仍需嚴密監控,但公眾的反應和社會輿情總體上是平靜和理性的,這與信息公開的效率密不可分。

  201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在修訂后,擴大、強化了政府信息主動公開的范圍和深度,明確了“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原則,取消了依申請公開的“三需要”(根據自身生產、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門檻,同時要求地方政府順應網絡化、信息化,提升信息公開的在線服務水平等——這些都為今天我們再次面對公共衛生事件時,提供了制度、措施、行動上的依據和保障。更重要的是,這傳遞出自非典以來十幾年間國家治理理念的轉變、治理能力的提升和治理體系的完善。

  盡管目前此番疫情還有不少不確定的因素,但我們期待也相信,相關部門會持續做好信息公開工作,用信息公開的陽光照亮前方的疾控之路,用及時權威的信息消除恐慌和焦慮,用科學高效的舉措贏得防控工作的勝利。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