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節走親訪友,中招流感了怎麼辦?

出現流感樣症狀后不能忽視,應盡快去醫療機構就診

記者 楊蔚然 通訊員 劉子言

2020年01月21日10:29  來源:長沙晚報
 
原標題:過節走親訪友,中招流感了怎麼辦?

1月20日是大寒節氣,也是一年中最冷時期。國家衛生健康委最新監測情況表明,目前進入流感流行季,流感病例數不斷上升。新春佳節來臨,人們走親訪友,萬一中招流感了怎麼辦?

湖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預防醫學門診主任石瓊主任醫師介紹,與普通感冒相比,流感起病急,全身症狀重,病人以發熱、頭痛、肌痛和全身不適起病,體溫可達39℃∼40℃,可有畏寒、寒戰,多伴全身肌肉關節酸痛、乏力、食欲減退等全身症狀,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等症狀,感染乙型流感的兒童還可出現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

無並發症者多有自限性,多於發病3至4天后發熱逐漸消退,全身症狀好轉,但部分病人因出現肺炎等並發症,或基礎疾病加重發展成為重症病例,老年人、年幼兒童、肥胖者、孕產婦和有慢性基礎疾病者等高危人群發展成重症病例的概率高於一般人群。因此,出現流感樣症狀后不能忽視,應盡快去醫療機構就診。

“流感流行季到來后,醫療機構已加強了預檢分診工作,二級及以上的醫療機構已開放發熱門診,分類排查發熱呼吸道傳染病疑似病人。”石瓊表示,病人在出現流感樣症狀后可先在預檢分診處測量體溫,依照指引前往相關診室就診。如果病人在發病前7天內曾與發熱、咳嗽、咽痛等症狀的病人有未進行個人防護的密切接觸史,或工作環境、學習環境中有現症流感病例,應告知首診醫生。

此外,做好自我隔離措施,阻斷流感病毒傳播,輕症病人應居家隔離,保持房間通風,佩戴口罩,充分休息,多飲水,飲食應當易於消化和富有營養,盡量減少與他人的接觸。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