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節不要“嗨”過頭,有不適速就診

專家支招冠心病患者平安過春節

記者 彭放 通訊員 唐富榮

2020年01月21日10:28  來源:長沙晚報
 
原標題:佳節不要“嗨”過頭,有不適速就診

每年春節期間是心血管疾病的高發期。冠心病患者如何安度春節?長沙市第三醫院心血管內科學科主任張育民提醒,市民尤其是冠心病患者主要應避免以下情況誘發心肌梗死:

一是過度勞累和睡眠不足。春節期間,生活作息被打亂,如熬夜上網、打麻將,連續操勞家務造成體力透支,提著沉重行李長途跋涉等,都容易導致血壓升高、心臟負荷加重,造成心肌缺血。

二是過度興奮。親朋歡聚要避免過度興奮,以免情緒激動引起血管收縮、心率加快,造成心肌缺血、缺氧,誘發心肌梗死。

三是暴飲暴食。冠心病患者吃得過飽后,機體為了滿足消化的需要,心臟必須輸出大量血液供給胃、腸等消化系統,這就增加了心臟負擔。

此外,過量的煙酒可能導致交感神經興奮、冠脈痙攣,加重心肌缺血,進而誘發心梗。

張育民建議,市民尤其是冠心病患者春節期間不可“嗨”過度,應保持有規律的生活,勞逸結合,保証睡眠充足、情緒穩定﹔戒煙限酒,不可暴飲暴食﹔注意防寒保暖,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冠心病患者切勿在春節期間諱疾忌醫,有不適要及時就診﹔走親訪友、外出旅游都切記隨身攜帶藥物。

一旦出現胸骨后、心前區劇烈而持續的疼痛或憋悶感,疼痛有時向上肢或頸部放射,同時伴有面色蒼白、心慌、氣促和出冷汗等症狀,休息和服用硝酸甘油不能緩解疼痛時,要高度警惕心肌梗死。應立即平臥,停止一切體力活動,撥打120急救電話求救。對於心梗患者,時間就是心肌,越早開通堵塞的血管,存活的心肌就越多,越有利於康復。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