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臨近敲警鐘

長沙通報6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典型案例

記者 李靜

2020年01月21日10:26  來源:長沙晚報
 
原標題:長沙通報6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典型案例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開展,對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深入進行了一次清正廉潔的全面教育,進一步涵養了省會長沙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今日,市紀委監委通報6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典型案例,進一步深化鞏固主題教育專項整治成果,嚴明紀律紅線、強化警示震懾,營造風清氣正的節日氛圍。

通報指出,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越往后執紀越嚴,這是監督執紀的常態,但總有少數干部置中央三令五申於不顧,屢教不改、以身試紀。通報的6起典型案例中,有面對貴重禮品禮金毫無抵抗力的﹔有損公肥私的﹔有大操大辦的﹔有套取財政資金濫發津補貼的﹔有心存特權思想變相公款旅游的﹔還有利用職務便利吃拿卡要的。這些黨員干部忘記了入黨時的誓言,丟掉了為人民服務的初心,貪圖一時之利,嚴重敗壞黨和政府形象,受到黨紀國法的嚴肅懲處是必然。同時,這些問題的嚴肅查處,充分彰顯長沙市紀委市監委堅決正風肅紀,全面推進從嚴治黨的決心和態度。全市廣大黨員干部要從上述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訓,切實引以為戒。

廉不廉看過年,潔不潔看過節。春節將近,又到了黨員干部“迎考”的關鍵時刻。面對誘惑,全體黨員干部務必要自覺增強定力,提高警惕,避免成為被“圍獵”對象。各級黨組織要加強日常監督和教育指導,下大氣力把隊伍建強、讓干部自身素質更加過硬。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務必堅決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保持定力,寸步不讓,對違規收送過年節禮,利用聚會聚餐名義違規吃喝,打著微信、支付寶幌子違規收送紅包禮金等現象露頭就打,防止老問題復燃,新問題萌發,小問題做大,不斷增強糾治“四風”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更要深刻把握黨風廉政建設規律,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全力推動我市黨風廉政建設高質量發展。

1.湖南湘江新區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副書記、董事、副總裁兼湘江新區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蔣奕違規收受禮品禮金問題

2012年至2016年期間,蔣奕利用職務便利,多次收受熊某、何某等多名管理服務對象以拜年拜節為名所送禮金共計人民幣25.9萬元、美元0.1萬元,以及收受項目工程負責人、管理服務對象所送高檔白酒、香煙、名牌包等貴重禮品,折合人民幣5.3萬余元。同時,先后12次接受工程建設項目老板湯某兵、熊某、盧某等人安排,攜家人前往廣東、海南、浙江、雲南等地旅游,共計消費人民幣15.8萬元。蔣奕還存在其他違紀違法問題。2019年11月,蔣奕受到開除黨籍、解除聘用關系處分,違紀所得予以收繳,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2.長沙市市場服務中心副主任毛鳳雅公車私用問題

2015年5月至2018年6月期間,毛鳳雅多次駕駛單位的公車去常德、益陽等地辦私事,以及用單位的加油卡給其女婿和女婿朋友的私車加油。2019年3月,毛鳳雅受到黨內警告處分,責令上繳相關費用5000元。

3.瀏陽市社港鎮清江村村主任潘湘建大辦婚喪喜慶問題

2018年11月22日,潘湘建在未向鎮紀委報告的情況下,在家中為其母親辦70周歲生日酒宴55桌,並收受非親屬禮金8200元。2019年1月,潘湘建受到黨內警告處分,違紀所得予以退還。

4.長沙市望城區靖港學區校原校長趙燦文等6人違規濫發津補貼問題

2014年7月至2019年7月期間,長沙市望城區靖港學區校原校長趙燦文,靖港學區校前后三任會計劉海波、彭錦、劉國良,現任會計劉國志、出納曾獻忠等人套取財政資金90.4萬元,用於違規發放教職工津補貼。趙燦文還存在其他違紀違規問題。2019年9月,趙燦文受到留黨察看一年、政務撤職的處分,劉海波、彭錦、劉國良、劉國志、曾獻忠分別受到黨內警告處分,違紀違規發放的津補貼予以收繳。

5.長沙縣原糧食局副主任科員王文軍,長沙縣天華糧食購銷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會計杜雪瓊公款旅游問題

2018年8月17日,王文軍、杜雪瓊前往哈爾濱參加2018年中國糧食交易大會。在隨后的8月19日至23日,兩人在旅行社安排下游覽了哈爾濱和內蒙古等地的旅游景區,相關費用由長沙縣糧食行業協會支付。2019年9月,王文軍、杜雪瓊分別受到黨內警告處分,退還應由個人承擔的相關費用。

6.湖南湘江新區財政投資評審中心評審員徐曉飛違規收受紅包禮金問題

2018年8月至2019年8月,徐曉飛擔任湖南湘江新區財政投資評審中心評審員期間,利用工作職務便利,先后9次收受項目施工單位所送紅包禮金共計2.9萬元。2019年11月,徐曉飛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違紀所得予以收繳。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