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處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丨報賬員為何成了“暴發戶”?

2020年01月21日09:12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查處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丨報賬員為何成了“暴發戶”?

“彭委員,我想在家養點雞,能不能找咱們扶貧互助會借點錢買雞苗?”

“這個借款審批手續很復雜,你把這些表填了回去等消息。”

自2013年彭海麗擔任重慶市涪陵區大木鄉雨台村村支兩委委員、報賬員以來,類似的對話已在村民和她之間出現了多次,但最后結果都是一樣,“批不下來”。

村民借款為何屢屢受阻?互助會資金究竟去了哪裡?日前,彭海麗因嚴重違紀違法被重慶市涪陵區紀委監委通報曝光。

“光知道收錢,事卻不幫我們辦!”

“隔壁村的老王,一申請就下來了,現在靠著這筆啟動資金養雞都賺了萬把塊了,咱們村,我嘴皮子都快磨破了,就是不行,到底為啥也講不清楚!”在雨台村,曾經有一段時間,隻要一提到扶貧互助金,許多村民便氣不打一處來。

這個互助金究竟是怎麼一回事?為何偏偏在雨台村中引發如此強烈的不滿?

原來,為了扶持有脫貧意願的貧困群眾,涪陵區在2012年、2014年分兩次撥款在區內各村都成立了扶貧互助會,其中雨台村先后共獲得專項資金30萬元。按規定,村民隻要提供相應的証明資料和兩名村民擔保,就可以在繳納極少的資金佔用費后,申請到最多3萬元借款用作養殖種植等生產的啟動資金。

這麼好的扶貧政策,在雨台村卻遇到了落地難。據村民反映,自該政策出台以來,雨台村沒有一個村民享受過。每次隻要向扶貧互助會申請借款,總是會被彭海麗用各種理由搪塞、拖延和拒絕。

不光是對村民們敷衍,村委會向彭海麗詢問集體資金情況時,她也總是含糊其詞。但每次收錢的時候,彭委員就一反往日高冷,變得積極主動起來。

前兩年,雨台村曾委托某生態農業開發公司修建村三組居民點,經協商,由村委會負責先收取購房款,再一並轉給該公司,這項職責自然落到了報賬員彭海麗的頭上。但房子建好了,村委會卻一直沒有收到村民的購房款。

“光知道收錢,事卻不幫我們辦!我們老兩口就那麼點積蓄都交給了她,但現在幾年了卻住不進去!”明明交了錢、房子也建好了,如今卻隻能看不能住,村民對此滿腹怨言。

但彭海麗對村委會的解釋是,“錢還沒收全,而且收的都是現金,不好做賬,等我做好賬就把錢打進集體賬戶。”

報賬員挪用資金成了“暴發戶”

除了對互助金申請屢屢受阻感到不解外,還有一件事也讓雨台村村民感到吃驚和意外:自彭海麗2013年成為村支兩委委員和報賬員以來,村民的生活未見多少起色,但彭委員的小日子卻越發紅火,儼然成為村裡的“暴發戶”。

在不少村民看來,彭海麗家原本經濟條件並不優渥,夫妻二人的工資也不高,生活壓力本應不小。但她卻出手闊綽,不僅穿名牌衣服、買高檔手機,這兩年更是修洋樓、添汽車,還在涪陵城區買了房,生活質量可謂芝麻開花節節高。村民們看在眼裡,疑在心裡。

2017年村黨支部換屆,新任村支書劉勇從多位村民處了解到相關情況,便暫停了彭海麗的報賬員職務,要求彭海麗拿出村支兩委及相關集體資金和應收款項的賬目票據。但彭海麗一拖就是數月,始終不肯交出賬目和資金,劉勇隨即將這一情況向鄉黨委進行匯報。

鄉黨委對此高度重視,一方面免除彭海麗報賬員職務,一方面將彭海麗問題交鄉紀委進行線索初核。隨著調查的逐漸深入,彭海麗挪用公款的違紀違法行為逐漸浮出水面。

經查,彭海麗在擔任報賬員期間,借同時保管扶貧互助會公章、會長私章、現金支票之機,將扶貧互助會30萬元資金挪用揮霍28.5萬元,18戶居民交到其手中的36萬余元購房款,全部被其挪用。2019年8月27日,彭海麗被開除黨籍,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

完善制度,為群眾利益保駕護航

據彭海麗交待,她在擔任報賬員之初也曾兢兢業業,但隨著家裡支出無度、債台高筑,便漸漸打起村上資金的主意。“畢竟借錢不容易,賺錢又太難了,盡管每次心裡都擔驚受怕,但總是想著慢慢賺錢還上就行了,到頭來挪用的窟窿越來越大,成了自欺欺人的謊話”。

調查人員還發現,彭海麗之所以能夠屢屢得手,雨台村原村兩委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經查,正是因為該村將財務印鑒、票據支票等長期存放於彭海麗一人之手,對彭海麗挪用公款、搪塞群眾、隱瞞信息等行為缺乏有力監管,客觀上造成扶貧資金和群眾利益蒙受損失。涪陵區紀委監委已經啟動相關程序,將對相關責任人進行嚴肅追責問責。

“漠視侵害群眾利益的行為一經發現就必須嚴查重處,制度籠子還要繼續再扎緊,問責利劍要更切中要害,隻有時刻把群眾的難點痛點,定位為我們工作的熱點焦點,讓群眾感到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護。”涪陵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針對本案暴露出的問題,區紀委監委將以大木鄉為重點,進一步對全區村(社區)財務制度執行情況進行風險排查,實現管錢、記賬、監督相互獨立、相互制約,從源頭上防止基層“微腐敗”,防止類似問題再次發生。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陳昊 通訊員 羅文停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