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四風”問題反彈 春節反“四風”各地在行動

2020年01月21日06:2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嚴防“四風”問題反彈 春節反“四風”各地在行動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 題:嚴防“四風”問題反彈 春節反“四風”各地在行動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農冠斌、賴星、白瑜、閆祥嶺

  一晚喝16萬元茅台酒、80人海鮮盛宴、半天會議后開89間客房……春節前,深圳市紀委監委暗訪組曝光了深圳一家國企違規舉辦奢華年終述職會。“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近日,多地紀委下發通知、通報,要求在春節期間通過明察暗訪、多部門聯動等方式嚴肅查處“四風”問題。

  節前各地嚴防“四風”反彈

  近日,多地紀委監委通報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內容大都包含“節日腐敗”問題,主要涉及借年節之機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收送禮品禮金、公款吃喝等問題。

  此外,隱形變異“四風”也是監督重點。除了聚焦違規公款吃喝、收送禮品禮金、違規配備使用公務用車等節日歪風,多地紀委發布通報要求,緊盯“不吃公款吃老板”、違規支出變通下賬、分批異地操辦酒席、收送電子紅包等隱形變異問題,對發現的問題“零容忍”,保持嚴厲懲治的高壓態勢。

  海南省紀委下發通知要求,節日期間重點整治領導干部打著“地方特產”幌子,利用海南黃花梨木、海南沉香、海南珍珠項鏈等海南特色名貴特產類特殊資源,搞違規公款購買、違規收送等問題。

  值得關注的是,漠視和侵害群眾利益問題也被納入節日反腐的重要內容。天津市紀委下發通知,要加大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治理力度,嚴肅查處漠視和損害群眾利益,減負明減暗增等問題。

  江西省紀委省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衷文俊介紹,今年,江西元旦春節兩節期間的明察暗訪,首次將“漠視和侵害群眾利益問題”一並納入,作為針對“節日腐敗”明察暗訪的重點內容。

  多種手段查“節日腐敗”:明察暗訪、大數據、群眾舉報

  近日,多地紀委監委組織暗訪,重點關注節日期間公車私用和違規公款吃喝、收送禮品禮金等問題。

  記者跟隨江西省南昌市紀委監委暗訪組暗訪。在南昌市西湖區人民法院,暗訪組成員花了近2個小時細致地檢查相關公務支出、日常接待費、服務外包等賬本,並查看了法院食堂的冷櫃、倉庫,檢查了菜品的種類、數量。

  深圳市紀委監委暗訪組深入黨政機關、賓館飯店等地,緊盯內部食堂、便民服務大廳、獨立辦公地點等重點場所,開展“四風”問題察訪工作。重點包括違規公款吃喝、公車私用、違規發放津補貼、收送禮品禮金、公款旅游、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宴請等節日期間易發多發問題。

  “我們緊盯關鍵領域,嚴查春節期間可能存在的隱形變異‘四風’問題。”江西省萍鄉市蓮花縣紀委書記漆國輝介紹,除了線上線下加大宣傳反“四風”力度以外,縣紀委還聯合公安、稅務、市場監管等部門,對隱形變異“四風”問題進行監督檢查。

  有的地方還運用大數據,加強節日執紀監督的效率和精准性。江西省紀委協調省審計廳調取“三公”經費平台預警數據,梳理前期排查出來的疑似“一桌餐”場所清單等,篩查問題﹔湖北紀檢監察機關將綜合運用稅務票檢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動態監測節日“四風”問題。

  此外,群眾監督受到高度重視。2019年12月27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開設元旦、春節期間“四風”問題監督舉報曝光專區,為網友通過網站、手機客戶端和微信公眾號對節日期間“四風”問題提供舉報渠道。各省(區)也相繼發布了監督舉報方式,開通舉報電話。山西、貴州等地可通過當地紀委官方微信公眾號舉報“四風”問題。

  及時從嚴查處不手軟

  中央紀委在關於持之以恆正風肅紀確保2020年元旦春節風清氣正的通知中明確要求,嚴查享樂、奢靡問題,對頂風違紀問題要深挖細查、優先處置,對隱形變異問題要密切關注、及時甄別,對典型問題要深入分析、通報曝光,做到標准不降、力度不減,堅決防止反彈回潮。

  據了解,針對“一晚喝16萬元茅台酒”案件相關責任人,深圳市光明區紀委監委近日已發布通報稱,經區委區政府研究決定,免去張某深圳市光明區建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等職務。

  記者梳理發現,近年來,各地紀委對節日期間頂風違紀問題從嚴查處。上海市奉賢區城市網格化綜合管理中心原黨組成員、副主任陸張磊在2018年中秋、2019年春節等節點違規收受月餅券、紅酒、冬虫夏草等禮品,同時存在其他違紀問題,受到撤銷黨內職務、政務撤職處分﹔湖北省荊州市公安縣融媒體中心黨組成員陳坤在2019年春節放假期間,違反公務用車管理規定,駕駛縣公務用車在公安縣城區走親訪友,辦理私事,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廉潔研究與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認為,從各地紀委通報的內容看,查處的“節日腐敗”既有老問題,又有新變異,一些違規違紀行為“升級翻新”,這反映出“四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復雜性,隱形變異、反彈回潮的隱患依然存在。

  任建明建議,對春節期間群眾和媒體網絡反映、監督檢查發現的“四風”問題線索、重要輿情,要及時組織核查處置,堅持從嚴從緊,始終保持高壓嚴治的強勁態勢和強大震懾。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