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訪湖南省廉政建設協同創新中心主任、教授鄧聯繁

記者 王昊魁

2020年01月21日06:0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強調,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僅是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的有機整體,必須統籌聯動,增強總體效果。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出明確要求,對於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具有重大指導意義。”日前,湖南省廉政建設協同創新中心主任、教授鄧聯繁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相互依存、相互促進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堅決懲治腐敗的同時,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條件和土壤環境。從“不敢”到“不能”到“不想”,構筑起既層層遞進又綜合發揮效用的牢固防線。

  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指出,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強調,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指出,深化標本兼治,夯實治本基礎,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鄧聯繁說,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彰顯了黨中央對腐敗發生機理與腐敗治理機制的深刻洞察,貫通主觀與客觀、內因與外因、自律與他律、治標與治本、懲治與預防,嚴謹周延,科學合理,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操作性強,既符合黨風廉政建設規律,又進一步豐富了黨風廉政建設規律。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是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的有機整體。要打通其內在聯系,在嚴厲懲治、強化震懾的同時,扎牢制度籠子、規范權力運行,加強黨性教育、提高思想覺悟,一體推進,實現統籌聯動、同向發力、效應疊加。”鄧聯繁表示。

  以治標促進治本,以治本鞏固治標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以嚴格的執紀執法增強制度剛性,推動形成不斷完備的制度體系、嚴格有效的監督體系,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提高黨性覺悟,夯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思想根基。

  對此,鄧聯繁表示,以嚴格的執紀執法增強制度剛性側重不敢腐,形成不斷完備的制度體系、嚴格有效的監督體系側重不能腐,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提高黨性覺悟,夯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思想根基側重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相互依存、相互促進,隻有以治標促進治本,以治本鞏固治標,才能鏟除腐敗現象的生存空間和滋生土壤。”

  做好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是打通三者內在聯系,不斷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措施。鄧聯繁說,一方面,要以案促改,從案例反思制度缺失,促進制度完善,減少腐敗的滋生土壤,實現查處一案、規范一域、治理一方的效果。另一方面,要用“身邊案”教育身邊人,以案釋法、以案釋紀,促進行風建設、各單位廉潔文化建設與家教家風建設,促進增強不想腐的自覺,實現查處一案、警醒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既要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又要善於做到“三個區分開來”﹔既要合乎民心民意,又要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充分運用“四種形態”提供的政策策略,通過有效處置化解存量、強化監督遏制增量,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有機統一。

  對此,鄧聯繁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在看到取得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的同時,也要看到腐蝕和反腐蝕斗爭的嚴峻性、復雜性,反腐敗斗爭的長期性、艱巨性。”鄧聯繁說,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全面從嚴治黨,是黨心民心所向,必須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

  鄧聯繁表示,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強化政治監督保障制度執行,增強“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以優良作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繼續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重點查處不收斂不收手的違紀違法問題﹔深刻把握黨風廉政建設規律,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統籌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用嚴明的紀律維護制度,增強紀律約束力和制度執行力。

  “同時,做到‘三個區分開來’,讓敢於擔當的干部放下思想包袱,爭當改革的促進派、實干家,心無旁騖、義無反顧地干事創業、建功立業。”鄧聯繁說。

  鄧聯繁表示,“四種形態”是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載體。“四種形態”既有威懾、又有感化,既蘊含著不敢腐的要求,也蘊含著不能腐、不想腐的要求,實現規紀法有機銜接、兼顧標本,具有教育警醒、懲戒挽救和懲治震懾等功能,使監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依規依紀依法運用“四種形態”,就會使得反腐敗高壓態勢繼續保持,強化制度約束的效果更加突出,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針進一步落實。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