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飯最香的還是團圓的味道

2020年01月20日10:14  來源:楚天都市報
 
原標題:年夜飯最香的還是團圓的味道

  □楚天都市報評論員 屈旌

  “抱歉,大年三十晚上的包間已經訂滿。”這是記者撥打多家飯店電話預訂年夜飯時的回復。大數據顯示,截至1月14日,2020年預訂年夜飯的訂單同比增長91%,很多餐廳的年夜飯都是一位難求。(據1月19日中新網)

  春節期間,不少餐飲企業都會閉門謝客,還在堅持開業的,也面臨服務人員短缺的問題。而現在不想為了一桌年夜飯忙上一天,又有經濟能力在外消費的人也越來越多。因此,餐廳的年夜飯一號難求,也是可以理解的市場現象。

  但是,因為在過年這個特殊時間段,年夜飯服務也常出現一些奇葩操作。最常見的是僅以套餐形式提供,不標菜肴單價和分量的現象,此外還有預先收取定金不退等。這些實際上違反了明碼標價、自主選擇的原則。因此,相關部門應要求酒店明碼標價,把好食品安全關,同時也要提醒消費者保護好自己的合法權益。

  既然僧多粥少,當然也會有人預訂不上,但也實在無需沮喪焦慮。不要為了買賣排位號碼去進行一些渠道不明、毫無保障的交易,更不要參與炒賣擾亂市場秩序。畢竟,年夜飯吃的並不是豪華堂皇的包房,也不是山珍海味的排場,而是那一口團圓的味道,一份濃郁的親情。在忙碌了一年之后,和親人圍坐一起,品嘗收獲,分享快樂,祝願未來,本身就是一種難得的幸福,沒必要吃得那麼鋪張。

  哪怕訂不到餐廳,一家人一起做做菜,比試一下廚藝,也是頗為溫馨有趣的﹔如果實在不擅庖廚,或想輕鬆簡單,現在亦有很多餐品的半成品和外賣供應,稍作加工,就能輕鬆享受一餐不錯的團圓佳肴。還有一些年夜飯,更有意義,更暖人心。比如,本報昨日報道的,百步亭社區連續20年,每年都舉行的集體團年飯,讓小家的年夜飯,變成了大家的年夜飯。不但有節日的歡樂氣氛,更融洽了鄰裡關系,讓都市居民也能體會傳統的風俗,豈不美哉樂哉。

  年夜飯是小日子裡的大儀式,也是中華民俗文化的傳承和發揚。我們要歡樂地享受年夜飯,也要理性地看待年夜飯。要明白一頓圓滿的年夜飯中,最不可或缺的到底是什麼。當昂貴的價格和所謂面子,讓位於對團圓渴求,對親人的感恩,很多爭搶的煩惱焦慮便會煙消雲散,年夜飯也能吃得更有滋味,更富人情味。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