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教師收入,把尊師重教落到實處

本報評論員項向榮

2020年01月20日08:1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提高教師收入,把尊師重教落到實處

師者受到尊重,才能讓學生得到更好的教育,從而為實現偉大的中國夢打下堅實基礎。這也是杭州明確要率先實現教師平均工資收入高於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的意義所在。

提高教師收入,把尊師重教落到實處

據錢江晚報·小時新聞客戶端報道,1月17日,杭州市政府新聞辦、杭州市教育局發布《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實施意見》,並做政策解讀。其中,明確區、縣(市)政府出台公務員獎金政策時,必須同時間、同幅度考慮中小學教師,率先實現教師平均工資收入高於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對認定的“杭派”名校長、卓越校長,杭州市財政分別給予一次性40萬元、100萬元的獎勵。

周恩來曾在年少時立言要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這也是一代代仁人志士的心願,它推動著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讀好書,才能有知識,才能有力量。無論是兩彈一星還是高鐵飛馳,都體現著知識的力量。那麼,如何讀好書呢?除了自身的修為,還要有園丁的悉心澆灌。

教師工資一直以來備受關注。《教師法》和《義務教育法》均就教師工資水平作出規定,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等文件也作了強調。2018年8月,國辦印發《關於進一步調整優化結構提高教育經費使用效益的意見》,明確了要確保中小學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或高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力爭用三年時間解決義務教育階段教師工資待遇問題。2020年,國家更是把教師工資待遇的落實情況作為國務院督導辦公室的督導重點。

教育是公益事業,需要政府鼎力支持。中國歷代都有義學的存在,在古代,辦教育就是辦慈善。同時,教育也是一種投資,教育的功效是為社會服務,教育所產生的人才也能造福國家和社會。各國都把教育當成最大的投資,當成國家的首要戰略。

教師行業如何吸引優秀人才的加入?如何讓教師樂於從教,留在三尺講台?又如何保証教師傾心盡力,有高質量的產出?想讓教育發展得好,就一定要舍得在教師身上投資,而不單單是投資在操場和教學樓上。讓教師工資高於公務員,是尊師重教的一種體現。師者衣食無憂,身安之后有心安,如此才有了培植教師情懷的土壤。

如今,中國教師的工資水平在全行業中的排名,已經比改革開放前有了大幅度提升,說明國家對教育的重視已經提升到了一個新層次。重視教育才能國富民強,重視教育必得尊重老師,讓他們的社會地位和收入都保持在必要的層次上。師者受到尊重,才能讓學生得到更好的教育,從而為實現偉大的中國夢打下堅實基礎。這也是杭州明確要率先實現教師平均工資收入高於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的意義所在。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