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幕后推手”被發現 科學家有望對其實施精准打擊

通訊員張愉悅 記者張曄

2020年01月20日06:03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肝癌“幕后推手”被發現 科學家有望對其實施精准打擊

肝癌是我國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該病具有確診晚、手術復發率高、耐藥強的特點,目前臨床治療藥物十分有限。記者近日從南京醫科大學獲悉,該校基礎醫學院教授高威課題組發現,一種名為GPC3的蛋白在肝癌細胞膜表面存在特異性高表達,它掌握著促進腫瘤發生的“信號通路”,並以此促進肝癌的發生,因此對其進行精准打擊,為肝癌的靶向性治療提供了嶄新的思路。目前該成果已在《肝臟病學》發表。

研究顯示,在肝癌病人中,約有90%存在Wnt信號通路(Wnt基因調控的重要信號傳導系統)的過度激活。Wnt與肝癌細胞表面的Frizzled受體結合后,便啟動了Wnt信號通路,將信號傳遞到細胞內,從而促進腫瘤基因的表達。因此,隻要瞄准Wnt或Frizzled,干擾其信號發射,肝癌的發生就會受到抑制。

但是,由於Wnt和Frizzled基因在正常細胞的生理活動中也發揮著廣泛作用,直接攻擊它們勢必“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研究人員於是將目光轉向它們背后的“挾持者”GPC3蛋白。

高威教授介紹說:“就好比Wnt是增殖信號,Frizzled是信號接收器,GPC3則是肝癌細胞上特有的信號增強器。”GPC3通過“挾持”Wnt和Frizzled,將Wnt信號放大來促進肝細胞癌不斷增殖,這提示了研究人員可以通過以GPC3為靶標實施精准打擊。

高威課題組分析了GPC3的結構特征,模擬了GPC3挾持Wnt與Frizzled的“作案過程”,確定了“挾持”位點。目前,該實驗室已篩選了多個靶向GPC3的抗體,其中便有一種抗體能夠解除GPC3對Wnt的“挾持”,即使有大量Wnt的存在,肝癌細胞上的GPC3也被抗體所“制止”,不能再肆意地激活Wnt信號,從而抑制了肝癌的增殖。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