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樂山開展陽光問廉壩壩會

群眾現場出題 干部上台應考

通訊員 王明希 葉澤華

2020年01月20日09:4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群眾現場出題 干部上台應考

近日,在四川省樂山市馬邊彝族自治縣荍壩鄉石丈空村村委會的院壩裡,村民代表、基層黨政干部和紀檢監察干部們圍坐在一起,一場坦誠交流、收集問題、解決問題的“陽光問廉”壩壩會正在進行。

首先是村干部“晒工作”,通報了村“三務”和駐村幫扶工作情況,然后將惠民惠農政策、產業發展規劃等群眾關心的事項現場公示公開,接受群眾質詢和評議。

“有問題請大家敞開講!回答問題的干部要做到不回避、不推諉,答復要有政策依據、簡單明了。同時,紀檢監察干部負責現場和會后監督,確保大家反映的問題得到有效解決。”主持人一段簡短的介紹后,將更多的時間留給了村民提問。

“我們2組林木多,還有段通往林區的500米道路沒有硬化,村上能不能想辦法把路硬化了,讓我們發展林業、運輸木材更方便些。”村民李福嘉說。

“修路的事村上有考慮,目前要先協調好修路所涉及的土地、青苗賠償等問題,村裡再申請相應的修路資金。”村黨支部書記楊通懷回答。

……

去年7月以來,樂山全市推開“陽光問廉”壩壩會,通過干群聯動,搭建起基層群眾問廉平台,群眾在現場“出題”,基層干部上台“應考”,一些新老問題、民意訴求、意見建議直接擺上了壩壩會的台面。

“村裡脫貧攻堅目前還存在什麼問題?村集體經濟收益分給村民了嗎?‘兩不愁三保障’回頭看大排查發現的問題怎麼整改?”樂山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喻在崗參加峨邊彝族自治縣黑竹溝鎮底底古村的壩壩會時,與現場群眾一同當起了“考官”,也道出了“陽光問廉”壩壩會的初衷,“廣泛收集群眾意見建議,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讓群眾真切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新成效。”

壩壩會還規定了確保實效的系列舉措:問題現場處理,提出初步解決方案,並納入台賬督辦﹔對財經紀律、惠民政策等進行現場講解﹔案例通報、現場退賠……樂山市在謀劃“陽光問廉”壩壩會之初,便把群眾滿意作為這場“考試”的評判標准,通過以問促改,推進基層“微腐敗”治理,促進黨員干部作風轉變,讓群眾看到變化、增強信心。

截至目前,全市已召開壩壩會3042次,解決群眾關心關注的實際問題9026個,帶動查處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658個924人,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210個307人。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