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精准發力做實以案促改 查處一案整改一方

記者 閆玉嬌 許大公

2020年01月20日09:3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查處一案整改一方

2019年11月28日,遼寧47位省屬企業董事長、總經理走進大連市中級人民法院,集體旁聽了對東北特鋼原董事長趙明遠受賄、國企人員濫用職權犯罪一案的公開審理。“如此貪腐行為,不但給國有資產帶來有形的損失,還破壞了市場經濟秩序,嚴重透支了國企的政治信用和經濟信用。在行使權力時,必須心存敬畏。”遼寧省能源產業控股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郭洪波說。

2019年以來,由遼寧省紀委監委有關部門協調,案發地區(單位)上一級黨組織履行管黨治黨的主體責任,組織“關鍵少數”到法院旁聽庭審,成為遼寧精准開展警示教育的又一重要舉措。截至目前,已在國資國企系統、財政系統、省屬高校等開展。

黨的十九大對一體推進“三不”做出部署。遼寧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廖建宇表示:“案件決不能一查了之、一處了之,要堅持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做到查處一案、教育一片、整改一方,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有機統一。”

用好“活教材”,回到案發地開展警示教育,在遼寧已成為常態。該省通過“給領導干部一封信”,點對點向全省“關鍵少數”下發案例剖析報告、組織集中觀看警示教育片、參觀反腐倡廉展覽館,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或組織生活會開展對照檢查、“一把手”講廉政黨課等,積極探索實踐立體式的警示教育模式,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切實提升警示教育針對性實效性。

既要接受警示,又要把自己“擺進去”,還要把問題找精准、改到位。遼寧省紀檢監察機關堅持用好監察建議書這一利器,壓緊壓實以案促改工作責任,促使管黨治黨的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雙輪驅動,綜合施策,共同發力,切實做好執紀審查“后半篇文章”。

前不久,遼寧省紀委監委第九紀檢監察室針對趙明遠案件下發監察建議書:“連續十余年,企業沒有正式建立黨組織”“內部制約完全失效,集體決策制度失靈,從黨務到政務,從決策到執行,從財務、採購到人事任免,大小事務完全由一人直接掌控”……收到監察建議書后,省國資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建議書直指企業頑疾,也開出了整治的藥方,要求國有資產監管部門和各省屬國有企業在加強領導干部個人的思想教育、完善企業運行內控機制、落實國有資產監管部門的監督三方面同步下功夫。”

監察建議書讓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同頻共振。“正是這份監察建議書,推動省委在省屬國有企業開展警示教育﹔推動分管省國資委的副省長提出由省政府副秘書長帶隊旁聽庭審,督促問題整改。”遼寧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同時,省國資委和省屬國有企業照“書”自查,形成整改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實行動態管理,逐項整改銷號。

以案促改過程中,黨委和紀委擰成一股繩,深入企業一線開展督導檢查,敦促相關單位找准症結,制定措施,扎實整改。“截至目前,國資國企系統在企業監管、組織人事、重大項目決策等方面的近百項制度得到建立完善,將以案促改工作做深做細做實。”省紀委監委第九紀檢監察室有關負責人表示。

以案促改著眼於“長久立”,關鍵在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元旦前夕,沈陽市發改委“行權體系監管平台”正在緊張調試。“該平台圍繞項目、資金、物資、決策和權力五大要素,晒權力、優流程、明權責,實現全領域全過程的監督監管,使每年15億元的資金發放在陽光下運行。”該部門負責人表示,“這一長效化的監管平台,讓權力運行從模糊走向精確,督促發改委的干部習慣在監督下行權。”

沈陽市發改委的這一改革緣於2019年市紀委監委接連下發的四封監察建議書。“此前該部門接連發生三起違紀違法案件,涉案數額巨大。市發改委、派駐紀檢監察組通過開展以案促改,查找制度漏洞,進行流程再造,把權力關進了制度籠子,提高治理現代化水平,確保干部行權安全、政治安全,國家利益安全。”沈陽市紀委監委駐發改委紀檢監察組組長張雷說。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