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關鍵詞看2020年掃黑除惡重點

2020年01月20日09:33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十個關鍵詞看2020年掃黑除惡重點

2019年12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報了參與對黃賭毒和黑惡勢力聽之任之、失職失責甚至包庇縱容、充當“保護傘”問題專項整治階段性工作成效,並向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提出要求。

“保持嚴懲高壓態勢”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定不移、一以貫之保持嚴懲高壓態勢,對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精准處置”

堅持實事求是,精准把握政策界限,精准認定問題性質,將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與一般性違紀違法、工作方法簡單生硬、作風不實不深不細、普通工作失誤等問題嚴格區別開來,依規依紀依法精准作出處置。

“長效常治”

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做到“三不”一體推進,探索長效常治,推動專項整治和“打傘破網”不斷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中央政法工作會議於2020年1月17至18日在北京召開,對本年度政法工作做出部署。其中,掃黑除惡工作部署從多方面回應群眾關切。

“一十百千萬行動”

以建立一個長效機制、整治十大行業領域突出問題、挂牌督辦百起大案、緝拿追捕千名逃犯、依法審結萬起案件,即“一十百千萬行動”為牽引,奪取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全面勝利。

“深挖攻堅”

要致力於深挖攻堅,緊盯舉報線索、涉黑涉惡大案要案和積年惡性命案不放,緊盯“打傘破網”不放,緊盯“打財斷血”不放。對群眾反映強烈、久攻不克的案件,全國掃黑辦要挂牌督辦。對主犯等關鍵案犯在逃的,要加大追逃力度。

“專項整治”

對社會治安、鄉村治理、金融放貸、工程建設、交通運輸、市場流通、資源環保、信息網絡、文化旅游、教育衛生等十大重點行業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開展專項整治。

“提質增效”

涉黑涉惡案件進入起訴審判高峰期,要致力於提質增效,加強辦案團隊建設,及時研究出台司法解釋和指導案例,加強專業培訓、辦案指引,確保每一起案件都經得起法律和歷史的檢驗。

全國公安機關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監督執紀問責工作匯報會,於2019年12月12日在浙江杭州召開。為使專項斗爭持續深入推進、取得更大成效,會議對“打傘破網”工作提出要求。

“一查到底”

堅持有案必查,對涉黑涉惡犯罪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敗問題﹔對黑惡勢力“關系網”“保護傘”,一律一查到底、絕不姑息,既要查辦黑惡勢力犯罪,又要追查黑惡勢力背后的“保護傘”,還要倒查黨委政府的主體責任和部門的監督管理責任。

“合力攻堅”

增強合力攻堅,在各級紀委監委的領導和公安機關黨委的支持下,充分發揮公安紀檢監察等監督部門的職責能力,形成更大合力。

“壓實責任”

用好問責利器,層層壓實責任,對敷衍應付、弄虛作假,日常履職不力、疏於監管,查處打擊消極滯后、偏軟偏輕等問題,嚴肅查處追責。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李雲舒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