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福海冬捕節16.8公斤“頭魚”拍得38.8888萬元

2020年01月19日08:2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新疆福海冬捕節16.8公斤“頭魚”拍得38.8888萬元

中新網烏魯木齊1月18日電(郭玲 陶澤)18日,新疆福海縣第十四屆烏倫古湖冬捕節開幕,逾6.8萬人齊聚湖面上,十分熱鬧。活動現場,重達16.8公斤的冬捕頭魚一錘落定,以38.8888萬的價格成交。當日,捕魚總數達6.5噸。

“冬捕”是阿勒泰地區福海縣烏倫古湖的傳統捕魚方式,是福海縣冬季旅游的特色項目之一。而每年冬捕節現場最吸引人的環節莫過於“頭魚拍賣”。按照傳統,第一網拉出的最重的鯉魚才能稱為“頭魚”,其他魚種再名貴,也不能享有這份榮耀。而頭魚,象征著靈性和富貴,人們爭相搶購就是為圖個好彩頭。

1月18日,第四屆“中國福”城市文化交流活動暨福海縣第十四屆冬捕節拉開帷幕,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參與到一條魚的拍賣會並爭相報出高價,經過一二十輪的叫價競拍,新疆盛康偉業建設工程有限公司最終以38.8888萬的價格,從十多位競拍者中脫穎而出、抱得“頭魚”歸。

當競拍者抱起頭魚進行展示,游客們擠著湊向頭魚,摸摸頭魚,沾沾新年頭魚福氣﹔與頭魚拍照合影,希望今年有個好彩頭。

冬捕是當地的傳統習俗之一。每年冬天,當地的打魚人就會來到冰面上,下網、打眼、走杆、拉網、出魚……巨大的漁網鋪在湖面上,一點點沉澱下去,去尋找每一季冬天的收獲。滿滿的,湖面下的魚從漁網的格子裡躍出,每一個漁網格都像在定格一個收獲的畫面。這些畫面疊加在一起時,就有了大片鏡頭感。

新疆盛康偉業建設工程有限公司代表康亞偉說,能拍到頭魚非常高興,希望能越來越好。

“往年就關注福海縣的冬捕節,今年終於有機會和朋友一起過來,讓我意外的是,冬捕節除了冬捕,還有那麼多精彩環節,冰上龍舟、雪地賽馬、賽駱駝、刁羊表演,真的太精彩了!捕魚、頭魚拍賣都特別有儀式感。”來自成都的游客劉東旭和朋友們在福海縣的幾日天天品嘗各種各種的新鮮魚宴,還在冬捕現場購買一箱烤魚郵寄回家。(完)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