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回應“大奔”開進故宮:痛心並致歉 將嚴格管理

2020年01月18日09:5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故宮回應“大奔”開進故宮:痛心並致歉 將嚴格管理

中新社北京1月17日電 (記者 應妮)針對17日有網民在網上晒出周一閉館日開車進入故宮,故宮博物院17日晚間通過官方微博作出回應,表示深表痛心並向公眾誠懇致歉。今后該院將嚴格管理,杜絕此類現象。

17日,一位名為“露小寶LL”的用戶通過微博發布一組照片,所配文字是“趕著周一閉館,躲開人流,去故宮撒歡兒∼”。四張配圖背景均為太和門廣場,三張圖片上有一輛黑色奔馳車出現。出鏡的兩位女士均著便服,沒有佩戴任何故宮工作人員証件。目前該用戶已刪除這條微博。

但此事在中國的互聯網上已形成熱議話題。不少網友表達憤慨,認為該網友直接駕車軋故宮地磚,完全無視文物保護﹔更有網友指出故宮是中國人的故宮,是世界的文化遺產,不是有錢有權人任意撒歡兒的地方。不少網友都提出要對相關責任人員進行嚴肅處理。

針對此一事件,故宮博物院17日晚發出官方聲明,全文為:“針對今日有網民發布周一開車進入故宮事件,經核查屬實。故宮博物院對此深表痛心並向公眾誠懇致歉。今后,我院將嚴格管理,杜絕此類現象。感謝社會各界對故宮博物院的關愛與監督。”

故宮禁車由來已久,可追溯到2013年。時任院長單霽翔解釋過禁車原因,英國的白金漢宮、法國的凡爾賽宮,都不允許車輛穿行,這是一個文化尊嚴的問題。國賓或者外國首腦進入故宮都必須步行參觀,酌情可使用電瓶車。當年10月,81歲的印度總理辛格因年齡原因乘坐電瓶車參觀故宮。(完)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