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省政協委員王越群:
建議減輕中小學教師工作負擔 保障教師安心從教

2020年01月18日10:40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網西安1月16日電(張偉)“長期以來,我省一些地方存在中小學教師在正常教學工作之外的負擔過重的問題。各類活動進校園、各類專項活動進校園、過多的評估檢查工作和隨意抽調(借調)教師等活動已經對學校的教學工作產生了影響,應當得到規范以保障廣大教師安心從教、學校安心育人。”2020年陝西“兩會”現場,陝西省政協委員、陝西學前師范學院區域教育發展研究院院長王越群委員針對教師課外負擔過重問題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王越群委員通過大量的調研了解到,有的行業和政府部門都認為自身工作有重大意義。於是,便發文件搞相關進校園活動,如詩詞進校園、戲曲進校園、國學進校園、高雅藝術進校園、交通安全進校園、消防安全進校園、防溺水教育進校園、心理健康教育進校園、法制進校園等等。很多政府或社會機構的專項主題工作意義重大,於是,在推進部署活動時,也就對學校進行了活動開展的安排,如掃黑除惡、扶貧包干、安全穩定等活動,都將任務攤派給學校,要求教師配合,佔用了教師正常的工作時間,分散了教師的精力,增加了教師的工作負擔。

另外,不少地方還存在著上級政府或教育行政部門隨意抽調(或借調)教師,致使本來就緊張的教師編制更加緊張,直接增加了在校教師的教學或管理的工作量,在很大程度上干擾了正常教育教學秩序,影響了正常教育教學活動。

“這些活動的本意是好的,活動也是有意義的。但是過多過頻繁的進校園活動,過多過頻繁地讓教師和學校參與教學活動以外的活動已經影響到了校園的正常教學活動,已經給廣大教師造成了負擔。因此,這些活動必須控制頻次,減少對學校和教師不必要的干擾,保証教師安心教學。”王越群委員認為。

據了解,針對由於各種干擾增加的教師額外的工作負擔,國家於2019年12月就出台了《關於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進一步營造教育教學良好環境的若干意見》,明確了對教師減負要求和方向。

王越群委員認為,陝西省應盡快落實國家相關《意見》精神,出台相關具體文件並抓好落實,切實解決教師工作負擔過重問題。同時全面落實國家對學校的課程設置方案,嚴禁在此課程設置方案規定之外,隨意增加既增加教師工作負擔又干擾學校正常教育教學工作。各級黨委和政府統一部署和依法依規開展的督查檢查評比考核工作,凡是涉及中小學教師的部分,教育行政部門要嚴格按程序開展,嚴禁活動開展層層加碼、擴大范圍、增加環節、延長流程,堅決避免學校和教師過度參與跟本職工作無關的活動。同時,除教育行政部門外,其他任何部門不得自行設置以中小學教師為對象的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事項。

對於過多的填表和頻繁的抽調教師的現實問題,王越群委員給出的建議是,應當加快統籌與規范的各類進校園活動的力度,科學設計與實施工作流程,由教育行政部門嚴格按要求按程序統籌安排,不得影響正常教育教學,凡進校園的活動開展,都要盡量使其融入到正常課程教育教學工作中。嚴禁地方政府、企業把與教育教學無關的活動要求中小學參與。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嚴格規范中小學教師相關報表填寫工作,盡量精簡填寫內容和次數,堅決反對形式主義,避免重復填報。充分利用現代信息技術特別是人工智能技術,提升教師管理的信息化科學化水平,杜絕要求教師重復上報各種數據及多頭填寫各種表格的現象。

“原則上嚴格禁止黨政機關或其他有關單位抽調中小學教師,以避免產生“佔用教師編”現象。確有必要並且是從事與教育教學相關的工作,在不影響學校正常教育教學情況下,縣級以上教育行政部門同意並備案后,可在短時間內臨時借用教師承擔相關任務。其他機關部門和單位一律不得抽調中小學教師。讓更多的教師把心思用著教學上,把精力用在學生身上,減少不必要的折騰。”王越群認為。

(責編:李志強、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