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臨近親友相聚,吃是主打節目

節前健康隱患排查,別漏了“牙”

記者 楊蔚然 通訊員 蔣靈鳳 劉芳

2020年01月17日10:44  來源:長沙晚報
 
原標題:節前健康隱患排查,別漏了“牙”

春節期間,“吃”是家家戶戶的主打節目,親朋好友相聚時免不了大快朵頤,胡吃海喝,這不僅加重胃腸道負擔,也會累及牙齒。牙病在春節期間發作,難免影響過節氣氛。長沙市口腔醫院友誼路院牙周黏膜科副主任醫師譚惠表示,春節臨近,要想飽口福,此時不妨趕緊進行一次牙齒的健康安全隱患排查。

首先,譚惠建議節前進行一次口腔健康檢查,潔一次牙,以便及時發現與定位牙結石。牙結石是牙齒污垢堆積而成的,牙結石內含有大量的細菌,並刺激牙齦、牙槽骨,引起牙齦和牙周組織的炎症。而春節吃喝較多,有可能加重牙結石症狀。對於牙結石,應到正規的口腔醫院或口腔診所就診,採用正規的器械和科學方法來祛除牙結石,即平常所說的洗牙。

其次,防治齲齒,早發現早治療。齲齒即虫牙,正因為是小毛病,很多人放任不管。其實,對齲齒進行早期治療,不僅對牙組織的損壞少,患者痛苦小,還能有效地遏制齲齒的加重,使患者免受牙髓炎和根尖周類的痛苦。當然,平時應早晚刷牙、養成飯后漱口的好習慣﹔發現齲齒,盡快治療。

此外,刷牙出血應及時就診。刷牙出血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牙齦炎,是因為牙面上有一些如菌斑、牙石、軟垢等臟東西刺激牙齦,讓牙齦水腫,稍稍一碰就會脹痛,導致患者在刷牙時牙齦易出血。前期處理起來較為簡單,隻需請專業醫生進行牙周清洗,並保証好平時的口腔衛生,刷牙出血的問題就能治愈。一旦有症狀應及時就診,進行相關檢查並查明病因,若是單純口腔衛生不良或牙齦炎、牙周炎引起,通過簡單潔治或深層刮治,能有效得到治療。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