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帶外孫又做家務 婆婆累成“百米難”

記者 陳凌燕 通訊員劉望

2020年01月17日10:42  來源:楚天都市報
 
原標題:既帶外孫又做家務 婆婆累成“百米難”

“醫生,我腰痛,走個百把米路都成問題!”因為帶孩子又要做家務,六旬李婆婆累傷了腰。經手術治療,昨日老人的症狀已得到明顯緩解。

李婆婆62歲,去年女兒添了二孩,她就從洪湖老家來武漢幫忙。每天她除了帶孩子、做飯、做家務,還要抽空去接送大外孫,一整天連軸轉,連歇口氣的時間都沒有。今年1月初,她在家打掃衛生時,突然腰部舊傷復發,敷貼膏藥一周仍未見好轉,后來更是連走路都成問題,這才不得已到武漢市第六醫院就醫。

該院骨外科主任任國海教授為李婆婆做了相關檢查,確認她為腰椎退行性病變、中度腰椎管狹窄。上周,他和團隊為李婆婆進行腰后路融合減壓內固定術,4小時后手術順利完成。目前,李婆婆腰椎部疼痛的症狀得到了明顯緩解,可自如下床走路、活動。

“母親年輕時在田地裡干農活,腰本來就不好。這次我添了二胎后,又接她來忙活,真是愧對母親!”李婆婆的女兒王女士懊悔地表示,今后自己再忙也要更多留心照顧母親,好好體恤她,盡可能為她分擔家務。

任國海介紹,腰椎退行性病變、腰椎管狹窄的發病原因除遺傳因素外,重度體力勞動、外傷等均是誘因,骨關節在20歲以前處於生長期,20歲之后出現退變,重度體力勞動、外傷等均會加速病變速度。此外,久坐、久站也是加速病變的因素。他提醒稱,市民一旦出現腰部疼痛,應立即就醫,切勿強忍。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