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頭暈 竟是心肌肥厚“添堵”

記者 翁淑賢 通訊員白恬

2020年01月17日10:3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胸悶頭暈 竟是心肌肥厚“添堵”

胸悶、頭暈是很多老年人常見的身體症狀。年近七旬的葉伯因胸悶、頭暈,就診后發現竟因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所致。在廣醫三院,心血管內科電生理團隊利用射頻消融術成功幫他解除“心頭大患”。

胸悶頭暈

查出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

葉伯年近七旬,多年前曾因頻發室性早搏做過手術,治療后恢復良好,當時心臟彩超檢查發現葉伯左心室流出道前向血流有增快的現象,其他方面功能並沒有什麼異常。近兩年來葉伯時常感覺胸悶,偶爾會頭暈乏力,到底怎麼回事?

一個月前,他來到廣醫三院心血管內科就診,醫生幫他做心臟彩超發現他左室壁有不對稱性增厚,左室流出道壓力明顯增高,診斷為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

廣醫三院心血管內科副主任燕翼介紹說,人的心臟內有4個“房間”——左右心房與左右心室,心房和心室之間有瓣膜間隔開來,控制血液在心臟內由心房流入心室,再由心室流出到全身。左室流出道相當於房間的走廊,當走廊的牆壁“增厚”了,就可能把左室“房間”的出口給堵住,就形成了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因是進行性室間隔異常肥厚,導致左室射血受阻,常引發呼吸困難、乏力等症狀,有大約三分之一的患者會出現勞力性胸痛,即活動后出現胸痛、胸悶不適,長期不干預還可能出現暈厥甚至心力衰竭、猝死。

射頻消融術

解除“心頭大患”

以往,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的傳統治療方法是外科手術切除肥厚的心肌,這種方法創傷大,而且術后會造成新的疤痕心肌,易引起心律失常等后遺症。如今,臨床上有更新的治療方法——射頻消融術,這是一種微創手術,安全且高效,已經廣泛用於各類心律失常的治療。廣醫三院電生理團隊為葉伯實施了射頻消融治療,術后一個月隨訪,葉伯表示不再有憋悶感,頭也不暈了。

胸悶頭暈者要警惕

建議心臟彩超排查

肥厚型心肌病是一種與遺傳因素相關的進展性心臟病,50%的患者存在家族史。燕翼提醒說,肥厚型心肌病全球發病率並不低,每500人中就有1人患此病,而且其中約有2/3 是梗阻性的,心臟彩超是有效的篩查手段。該病多發於20~40歲之間,是青少年和運動員猝死的主要原因,成人發病率比兒童高,男性較女性發病率高。

廣醫三院心血管內科副主任醫師李文杰建議,有胸悶、憋悶或暈厥等症狀者,如果家族中有猝死先例,都應到心血管內科進行排查。已確診為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者,應避免屏氣、久立、過度運動、情緒激動等,以免加重流出道梗阻﹔另外還需避免各種誘發心力衰竭的因素,如受涼、感冒、勞累、感染等,並在醫生指導下規范用藥,同時評估是否射頻消融手術的指征,以助解除這一“心頭大患”。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