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失常 射頻+左心耳封堵解難題

記者 張青梅 通訊員魏星、黃月星、袁友芬

2020年01月17日10:2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心律失常 射頻+左心耳封堵解難題

房顫是最常見的心律失常,也是引起缺血性腦卒中的主要原因之一。房顫患者如果不抗凝,中風的風險為正常人的五倍,但抗凝又可能會導致出血。日前,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成功為一名66歲的男性房顫患者完成了射頻消融+左心耳封堵“一站式”手術,這是該院首次應用最新技術聯合治療,一方面解決患者房顫症狀問題,另一方面預防房顫卒中風險,將卒中和出血風險降到最低。

2019年5月,66歲的關先生因突發肢體活動障礙被診斷為“房顫、心源性腦卒中”,出院后到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心內科心律失常門診就診,進行食道超聲檢查証實左心耳血栓,規范抗凝治療半年后,復查食道超聲發現左心耳血栓消失。但是這類人群是腦卒中再發缺血事件的高危人群,醫生經過討論決定給病人採取射頻消融加左心耳封堵術的“一站式”治療策略。房顫導管射頻消融可最大限度地使患者恢復竇性心律(正常心律),而左心耳封堵術是目前全球預防房顫患者卒中的治療新趨勢,它能有效減少病人的病死率、致殘率,同時減少出血的發生。

手術當天,在完成患者的局部麻醉后,先在CARTO三維標測系統指引下行房顫射頻消融術轉復為竇性心律。隨后行左心耳封堵術,在左心耳造影和食道超聲測定下選擇對應型號的WATCHMAN左心耳封堵器成功封堵左心耳。手術完成后,患者症狀得到緩解,身體康復良好,術后第二天即下床活動。

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劉震主任介紹,房顫是最常見的心律失常,也是引起缺血性腦卒中的主要原因之一。房顫患者如果不抗凝,中風的風險為正常人的五倍,但抗凝又可能會導致出血,左心耳封堵術就是房顫治療的另一可行選擇,同時行射頻消融術消除患者的房顫症狀,為房顫治療打上“雙保險”,這種全新的“一站式”治療技術通過微創的方式,既消除了房顫的症狀,又閉合了房顫病人血栓發生的根源部位左心耳﹔同時也減少了房顫患者多次治療的痛苦,降低了卒中致殘或致死的風險,消除了患者對長期口服抗凝治療的依賴性,為患者提供了治療新選擇。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