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心理健康指數明顯低於男性

記者 何雪華 通訊員張龍第

2020年01月17日10:2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女性心理健康指數明顯低於男性

根據調查,我國任何精神障礙(不包括阿爾茨海默症),終生患病率是16.6%。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長陳雪峰等專家建議,加強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為不同人群提供分層次的心理服務。日前,在廣東省精神衛生中心等單位指導下,2020廣州市社會心理創新與特色實踐交流會舉行,並正式啟動社會心理服務聯盟。

中國精神衛生調查顯示,精神障礙包括焦慮抑郁、心境障礙、物質使用障礙、精神分裂症及其他精神疾病性障礙、進食障礙等。從心理健康指數看,12~18歲,隨年齡增長呈下降趨勢,初一學生最高,高中學生最低﹔18~55歲,指數隨著年齡增加逐漸上升﹔55歲以上人群,75歲之前指數是平緩的,但75歲后明顯指數下降。

而從性別分析看,抑郁、焦慮等情緒障礙發生率,女性高於男性﹔成年女性的心理健康指數明顯低於男性﹔但在情緒體驗、人際交往兩方面,女性又高於男性。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