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癌遇心梗多學科救治患者順利出院

記者 梁超儀 通訊員簡文楊、李饒堯

2020年01月17日10:2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腸癌遇心梗多學科救治患者順利出院

日前,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結直腸肛門外科二區接診了一位患者,可謂“禍不單行”。這位剛確診乙狀結腸癌才不久的男性患者,還突發了急性心梗!幸運的是,經過醫療團隊結直腸肛門外科、心內科、麻醉科以及重症醫學科的通力協作,該名男子最終轉危為安,順利出院。

52歲的老胡因便血檢查確診為乙狀結腸癌,來到中山六院就診。按照醫生制定的計劃正常完成2個療程的化療后,老胡於2019年10月20日再次入院,准備行下一程化療。

沒想到,入院后第二天早上,老胡突然感覺到心前區胸悶不適。急診行冠脈造影檢查,結果顯示患者左前降支近段狹窄90%,右冠近段狹窄90%。當時進行了左前降支藥物球囊擴張治療,術后進行抗凝抗血小板藥物治療,病情漸趨穩定。

然而,屋漏偏逢連夜雨,在急性心梗症狀緩解的同時,老胡卻又出現了便血的症狀。原來,由於抗凝抗血小板的作用,腸道的腫瘤正在出血。

由醫院結直腸肛門外科、心內科、麻醉科以及重症醫學科構成的多學科團隊立即展開細致討論,經過嚴謹而又艱難的探討,反復權衡利弊后,大家一致決定,在充分告知患者手術風險的情況下,力爭手術切除腫瘤,才是目前情況下能最大幾率保命的方法。術后患者恢復順利,目前已康復出院。

據悉,急性心肌梗死發生后僅3周就進行腹腔鏡腸癌手術治療的案例鮮有報道。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