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貧血虛胖臉黃 試試這款粥

記者 翁淑賢 通訊員方寧、張秋霞

2020年01月17日10:2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寶寶貧血虛胖臉黃 試試這款粥

小米薏米龍眼粥有助補益脾胃。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翁淑賢

營養性貧血是寶寶體內缺乏某些造血的必需物質如維生素B12、葉酸、鐵元素等而產生的疾病。據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兒科主任醫師許華介紹,營養性貧血起病較緩慢,多見於嬰幼兒,常見的症狀主要有面部輕度水腫、虛胖、膚色蠟黃、頭發稀疏發黃、活動時易出現無力、不喜歡吃東西,還可伴有惡心、肚子脹、拉肚子等。部分小寶寶還可出現一些精神症狀,如煩躁不安,表情呆滯、反應遲鈍,智力及動作發育比同齡寶寶差等,嚴重的皮膚或出現血點、肢體不規則抽動。

如果小兒出現上述症狀,應及時就診,在正確用藥的基礎上,還可配合中醫辨証以藥膳食療來改善寶寶的症狀。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兒科主治醫師歐陽學認介紹,小兒營養性貧血的藥膳食療原則就是增強小兒脾胃功能,益氣養血,滋補肝腎。對於脾胃虛弱型營養性貧血的寶寶,他推薦可試試小米薏米龍眼粥:

材料:小米25克,薏米15克,龍眼肉20克。

做法:將小米、薏米、龍眼肉洗淨,放入鍋中,加適量水,熬制30分鐘左右即可食用。

功效:補益脾胃。

適應証:臉色萎黃,胃口不好,頭發黃沒有光澤、虛胖的寶寶,即中醫辨証屬脾胃虛弱型的寶寶。

適用年齡:1歲以上的寶寶。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