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運動 乳腺癌風險降1/3

專家詳細支招如何多學科管理乳腺癌

記者 張青梅 通訊員郝黎

2020年01月17日10:2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這樣運動 乳腺癌風險降1/3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喬軍偉

2017年國家癌症中心的統計資料顯示,在中國,每年新發癌症病例達429萬,佔全球新發病例的20%,而且發病率呈逐年上升趨勢,其中乳腺癌發病率位居女性腫瘤的第一位。患了乳腺癌怎麼治療才最有效?在日前由廣東省人民醫院與廣東省藥學會藥學門診專委會聯合舉辦的乳腺癌患者教育活動上,專家表示,現在對乳腺癌疾病的管理已不再是單打獨斗,提倡把運動、心理、藥物管理等作為綜合的干預手段,以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專家們針對用藥管理、心理健康、運動康復等方面給出了具體的指導,快來看一看。

發病 和十年前相比增加了一倍左右

廣東省人民醫院乳腺二科主任王坤教授介紹,中國乳腺癌的發病率和十年前相比,大概增加了一倍左右。飲食、壓力、激素等因素都是乳腺癌發病率上升的誘因。大約三分之一的癌症死亡源自五種主要行為和飲食危險因素:高體重指數,水果和蔬菜攝入量低,缺乏運動,使用煙草,飲酒。

但幸運的是,發病率高的背后,乳腺癌患者的生存率得到了延長。一期乳腺癌的病人治愈率能達到96%,即使為中晚期乳腺癌病人,五年的生存率也接近四成。連最凶險的三陰性乳腺癌,在早期患者中,經過規范治療,也可以顯著提升5年生存率。

心理 這些技巧可助減輕抑郁焦慮

很多患者被確診為乳腺癌后,在治療過程中或多或少都會產生一些心理問題,廣東省人民醫院精神心理科唐毅醫生介紹,很多做過手術的乳腺癌患者會覺得自己的身體不完整了,不再是以前的自己了,覺得“周圍人會不接受我,不再喜歡我了”……從而產生抑郁、焦慮症狀,如緊張、情緒低落、絕望等,對很多事情都不再有興趣,參加社會活動減少,睡眠質量也嚴重降低等。對此,唐毅表示,患者要盡可能地調整自己的心態,即使不能總保持樂觀積極的態度也千萬不要整日悶悶不樂,他給出如下具體建議:

多和有過同樣疾病的病友交談。

尋找一些幫助患者應對治療過程中產生問題的機構或網站,和有過同樣疾病的病友積極溝通﹔讓伴侶參與治療的每一個過程,包括最初的診斷、決定手術等,不要在沉默中掙扎,當需要的時候可以向朋友、醫生、心理醫生尋求幫助。

當治療引發了明顯的焦慮或抑郁時應該積極尋求醫生的幫助。

積極參加一些戶外活動、放鬆訓練,如喝茶、聽音樂、看電影、唱歌、跳舞等,找到適合自己的減壓方式。

保証良好的睡眠。建立規律的作息時間,節假日可以睡個懶覺﹔上床前半小時放下工作,做些輕鬆的事﹔建立良好的睡眠環境:安靜、溫度舒適、遮光,睡前不過飽或過餓,避免咖啡、吸煙和過量飲酒。如果上床15分鐘還未入睡,起身到另一房間,做些放鬆的事,如聽音樂、讀書、喝溫牛奶,困倦時再上床。

下面這個簡易的呼吸操有助睡眠,不妨試一試:

穿寬鬆的衣服,保持舒適的躺姿,兩腳向兩邊自然張開,一隻手放在腹部,另一隻手放在胸部,緩慢地通過鼻孔而不是嘴呼吸。吸氣和呼氣的同時,感覺腹部的漲落運動。保持緩慢而勻速的呼吸,吸氣和呼氣的中間有一個1秒的停頓。每天至少練習一兩次,每次至少練習15分鐘,堅持1∼2個月,會對睡眠有很好的輔助治療作用。

運動 積極鍛煉可降低乳腺癌發病風險

王坤介紹,美國一個十萬人參與的觀察性研究中,一組人是一個星期堅持4次、每次30分鐘的有氧運動,另一組人是正常的生活,沒有特別參加運動。結果發現,參加運動的一組人群,發生乳腺癌的患病風險下降了三分之一。而患了乳腺癌的病人堅持有氧運動,其死亡率下降三分之一。“通過運動預防乳腺癌是非常好的方式,推薦給所有健康人群。”王坤說。

廣州體育學院運動與健康學院教授、運動醫學康復中心主任侯曉暉教授表示,缺乏運動是導致癌症的風險因素之一,運動的確是廉價、有效、副作用比較小的干預癌症的方法。現代醫學界已經有了共識:體育鍛煉能夠降低慢性病包括癌症、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的發病風險。研究人員回顧了全世界超過200個癌症研究發現:規律的體育鍛煉可以降低乳腺癌、直腸癌、子宮內膜癌發病風險25%~30%,也會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包括肺癌、前列腺癌、卵巢癌的患病風險。每天三十分鐘以上的快步行走可以逐漸降低乳腺癌及直腸癌的患病風險。

什麼樣的運動方式最好呢?侯曉暉表示,以有氧運動為主,其中步行是提高免疫力的簡便易行有效的鍛煉方法之一,特別是戶外爬山運動具有明顯的調節神經活動的作用。此外,中國傳統的健身運動,如八段錦、太極拳、太極推手、太極劍、太極柔力球等,都有助於免疫力的提高及生理功能的改善。

侯曉暉強調,運動不僅可降低乳腺癌風險還可減輕治療的副作用,不管什麼樣的運動方式,關鍵在於運動強度的大小。通常情況下,中等、小強度持續10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都可以激活免疫,幫助我們更好地緩解壓力造成的神經內分泌免疫功能的失調,防治癌症,但需科學的指導與實施,需量力而行,循序漸進。

侯曉暉還特別強調,運動的健康益處重在堅持,針對現代生活節奏較快,大家時間有限,她建議,將體育活動融入到日常活動中,如能不坐電梯就不坐電梯,盡量走樓梯﹔將車停在較遠的地方﹔午餐后散散步﹔不久坐,工作間歇時走走等。

用藥管理 建議找藥師做專業指導,提高用藥依從性

王坤介紹,隨著乳腺癌的治療效果越來越好,70%的病人能治愈,能治愈的病人來源於正規的、長期的治療過程。在經過前期的手術、化療等治療后,有一部分人后期需要進行內分泌治療,這個過程可能是五年、十年,甚至十五年,此時,乳腺癌其實進入了一個慢病管理時期,需要多個學科參與進來管理患者。

廣東省人民醫院藥學部勞海燕主任藥師介紹,乳腺癌患者內分泌治療的時期,其實就是一個慢病藥物治療管理的時期,患者用藥依從性的好壞直接影響治療的效果。此時往往需要藥師的指導,幫助患者提高用藥依從性。

建議患者與乳腺科醫生商議,在患者計劃開始內分泌治療之時,就要到藥學門診建立隨訪檔案,藥師將評估患者用藥依從性、評估患者是否存在藥物相關問題,根據具體情況為患者制作治療日程表,對於合並有基礎疾病的、需要多個專科藥物治療的患者,藥師整理用藥清單方便患者服用,用藥清單包括處方藥、非處方藥、中藥和膳食補充劑等,告訴患者如何正確服用藥物,如果漏服藥物如何應對,幫助服藥多於五種以上的患者優化用藥次序等。同時考慮患者需求、心理及家庭等因素,制定個體化的隨訪計劃,可應用信息化手段進行隨訪管理。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