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生寶寶鼻塞 學會三招巧應對

記者 翁淑賢 通訊員袁偉明、歐陽學認

2020年01月17日10:2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初生寶寶鼻塞 學會三招巧應對

初生寶寶容易出現鼻塞,鼻塞的時候可能出現喘粗氣、發出呼哧呼哧的聲音,有時候會影響吃奶甚至睡覺,嚴重時還會出現呼吸困難、煩躁不安。怎麼辦?新手爸媽們別緊張,來跟兒科醫生學學怎麼處理吧。

找原因

分清生理性還是病理性

據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新生兒科副主任醫師陳曉晴介紹,造成寶寶鼻塞的主要原因可分為生理性和病理性:

1.生理性原因:

寶寶出生后,生活的環境發生了改變,從宮內溫暖濕潤的羊水環境到了外界,呼吸道殘留的羊水及周圍相對冷熱環境的改變都會刺激寶寶鼻腔。加之寶寶鼻道相對狹窄,鼻黏膜柔弱且富於血管,外界的刺激容易使得鼻黏膜水腫,或者鼻黏膜血管擴張、收縮、滲出增加,產生鼻涕。鼻涕沒有被及時清理,又容易變成鼻痂阻塞鼻道,從而加重鼻塞的程度。

2.病理性原因:

常見的如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由於母乳含有媽媽體內的部分抗體,一般母乳喂養的寶寶早期很少生病,但如果家裡有呼吸道感染的家屬,或是更換尿布或洗澡時忽冷忽熱環境的改變,寶寶也易出現呼吸道感染,出現鼻塞或者一兩聲的咳嗽。

還有一些不太常見的疾病,如引起鼻塞的先天性急性包括先天性梨狀孔狹窄、鼻后孔閉鎖和鼻中隔偏曲等,還有后天結構性病變包括腺樣體肥大、鼻中隔疾病、鼻瓣區結構異常、炎症疾病、鼻息肉、分娩時鼻創傷以及腫瘤疾病等,這些疾病引起的鼻塞大多較早出現且症狀反復。爸媽如果發現寶寶出生后有持續且難以緩解的鼻塞症狀,建議及早到耳鼻喉科就診。

緩解寶寶鼻塞

這三招用起來

寶寶鼻塞怎麼辦呢?爸媽不妨學一學以下三招,幫寶寶緩解症狀——

1.改變寶寶體位——左側鼻塞時可以向右臥,右側鼻塞時可以向左臥,這樣有助鼻塞減輕。或者將寶寶豎直抱起,也可減輕鼻塞,但要注意保護寶寶的脖子(頸椎)。

2.保暖通風——保持寶寶周圍環境溫暖通風,尤其是剛剛出生的寶寶,房間濕度保持在40%~60%,注意不要抱著寶寶頻繁出入冷熱交替的環境。

3.疏通鼻腔——可以用生理鹽水或生理性海鹽水噴鼻或滴鼻來稀釋鼻涕,再用柔軟的紙巾或毛巾輕拭干淨。如果寶寶鼻腔裡有鼻痂,可用棉簽將分泌物輕輕地卷撥出來。如果分泌物較干,可以生理鹽水或生理性海鹽水滴鼻軟化之后再用棉簽撥出。清理鼻腔時間宜在寶寶睡覺前或洗澡,或是在寶寶餐前清理,可避免分泌物等流入咽喉部引起惡心嘔吐,如果餐后清理則建議在餐后1小時進行。

不過,如果寶寶鼻塞嚴重,難以緩解,或者出現奶量下降甚至嗆奶、吐奶,甚至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缺氧等表現,則應盡快到醫院就診。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