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2019年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183起

2020年01月17日09:42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濟南:2019年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183起

  “大娘,您有簽約的家庭醫生嗎?”“有啊。”“醫生主要來做什麼?”“給我量血壓、測血糖,看看病。”2019年12月16日,天氣雖然有些寒冷,但濟南市濟陽區回河街道寨子村貧困戶許廷花老人家裡卻暖意融融。由濟南市紀委監委牽頭,市直有關部門抽調人員組成的護航脫貧攻堅專項行動組,正對老人應享受的扶貧政策落實情況逐一核實。

  2019年11月下旬,濟南市紀委監委啟動了“嚴監督、強作風、抓整改,護航脫貧攻堅專項行動”,聚焦貧困人口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和飲水安全等扶貧政策落實,聚焦扶貧項目、資金管理使用以及扶貧干部作風等方面問題,深入開展自查自糾和監督檢查。聯合市扶貧辦、市衛健委、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水務局、市住建局、市醫保局等部門成立7個監督檢查組,赴區縣進行重點檢查。檢查中共走訪貧困戶75戶,抽查扶貧項目30個,發現問題41個,發出問題督辦單15份,督促相關職能部門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限期整改。

  2019年以來,濟南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持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完善信、訪、網、電等多途徑反映問題機制,暢通群眾監督舉報渠道,組織各種形式明察暗訪366次,發現問題線索104條。推動巡察工作向基層延伸,各區縣共巡察鎮、街102個,村居4372個,發現扶貧領域問題113個,堅持做到邊巡邊改,即知即改。同時,通過廉政談話、述責述廉、約談提醒等方式,進一步夯實黨委政府、相關職能部門脫貧攻堅主體責任、監管責任,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提供了堅強的紀律和作風保障。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督促相關職能部門圍繞巡視巡察、紀檢監察、審計調查、督查考核等發現反饋的問題,對脫貧攻堅全過程和各環節展開全面細致梳理排查,建立問題台賬和整改方案,逐一明確整改標准、責任主體和工作時限,開展“靶向治療”,狠抓整改落實。針對農村危房改造存在的問題,市扶貧辦、市住建局等部門聯合下發通知,部署做好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安全排查、改造工作。針對農村低保制度與扶貧開發政策銜接問題,市民政局、市扶貧辦赴部分區縣現場調研,入戶走訪,研究制定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社會救助工作,切實做好社會救助兜底保障的實施意見》。截至2019年底,全市住建部門完成貧困戶危房改造2187戶,衛生健康、醫保部門完成區劃調整后的萊蕪區、鋼城區、萊蕪高新區貧困人口住院費用“一站式”結算,水務部門基本完成省重點貧困村飲水安全工程,民政部門將符合條件的47805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納入低保范圍,佔全市農村低保的66.52%,比年初提高了23.15%。

  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與扶貧、審計等職能部門的協作,強化問題線索移送,相關部門共向紀檢監察機關移送問題線索44件。對發現的問題線索,優先處置,嚴肅處理,堅決維護貧困群眾的切身利益。2019年,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183起、處理272人,其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16人,組織處理156人,問責46人,移送司法機關3人,通報曝光典型問題54起72人,形成了有力震懾。

  “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關鍵之年,我們將繼續立足監督職能,精准發力,不鬆勁,不止步,督促各級各有關部門健全完善穩定脫貧的長效機制。”濟南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畢朝暾說。(濟南市紀委監委 || 責任編輯 王小寧)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