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航天宇航發射計劃超40次

2020年01月17日20:5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2020年中國航天宇航發射計劃超40次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記者胡喆)2019年,在102箭、492個航天器的世界航天發射版圖中,中國航天以全年發射運載火箭34次的成績再次佔據榜首。而2020年,這一數字將有望突破40次,達到歷史新高。

  這是記者1月17日從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的信息。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宇航部部長尚志介紹:“2020年宇航發射任務依然保持高強密度趨勢,全年呈現出重大任務重、發射密度高等特點。”

  他表示,“重”主要體現為北斗導航、探月三期、高分專項三個國家重大工程將迎來收官。今年上半年,北斗衛星導航工程將發射2顆GEO衛星,完成整個北斗三號系統的組網建設。今年還將發射嫦娥五號探測器,實現我國首次月球採樣返回,並擇機實施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

  在發射密度上,2020年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宇航發射有望突破40次,發射60余顆航天器,再創歷史新高。

  此外,長征五號B、長征七號甲、長征八號三型新一代運載火箭將在2020年實現首飛。長征五號B是我國現有低軌運載能力最大的運載火箭,其首飛將開啟我國載人航天空間站任務階段的序幕﹔長征七號甲作為我國第一型新一代中型高軌火箭,對高軌衛星發射戰略布局具有重要意義﹔長征八號首飛將填補我國太陽同步軌道運載能力的空白,成為宇航發射和商業航天市場的主力軍。

  “胖五”的每一次發射都牽動著大家的心。尚志表示,今年,長征五號系列運載火箭共安排3次發射,將分別發射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火星探測器和嫦娥五號探測器。

  此外,2020年中國航天科技集團還將發射海洋系列、資源三號等多顆民用空間基礎設施業務衛星,滿足國民經濟建設和科技發展需求﹔發射亞太6D、吉林一號、齊魯一號等衛星,實施捷龍一號、長征六號、長征十一號等運載火箭商業發射,滿足國內外商業衛星的應用和發射需求。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