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7.7億居民的飲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有力提升

2020年01月17日14:0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生態環境部:7.7億居民的飲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有力提升

  中新網1月17日電 在生態環境部今日召開的1月份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生態環境部總工程師兼水生態環境司司長張波介紹,三年多來,生態環境部累計完成2804個水源地10363個問題整改,一批久拖未決的老大難問題得到糾正,7.7億居民的飲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有力提升。

  張波在會上介紹,生態環境部重點圍繞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城市黑臭水體治理、長江保護修復、農業農村污染治理和渤海綜合治理等標志性重大戰役,全面推進碧水保衛戰。

  截至2019年底,三年多累計完成2804個水源地10363個問題整改,一批久拖未決的老大難問題得到糾正,7.7億居民的飲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有力提升。全國農村“千噸萬人”規模以上飲用水水源共有10630個,68.5%完成保護區劃定。地級及以上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消除86.7%,其中36個重點城市消除96.2%,其他城市消除81.2%。長江流域水質優良(Ⅰ-Ⅲ類)斷面比例同比上升4.2個百分點,達到91.7%﹔劣Ⅴ類斷面比例同比下降1.2個百分點,達到0.6%﹔12個計劃消除劣Ⅴ類的國控斷面中,9個暫時消除,3個水質明顯好轉。完成2.5萬個建制村農村環境綜合整治。渤海入海河流劣Ⅴ國控斷面由10個下降至2個。

  此外,2019年,生態環境部組建7個流域(海域)生態環境監督管理局及其監測科研中心。全面完成長江流域2.4萬公裡岸線、環渤海3600公裡岸線及沿岸2公裡區域的入河、入海排污口排查。持續強化南水北調工程項目區環境保護,確保供水水質安全。整合優化水功能區與水環境控制單元,“十四五”國家地表水監測斷面從1940個增加至3600多個,打通了水裡和岸上,實現重點流域干流及重要支流、地級及以上城市、重要水體省市界和重要水功能區“四個全覆蓋”。

  張波介紹,2019年,全國1940個地表水國控斷面中,水質優良斷面比例同比上升3.9個百分點﹔劣Ⅴ類斷面比例同比下降3.3個百分點。從環境角度看,各地以水污染為代價的發展方式正在發生轉變,經濟發展質量進一步提高。但他同時也指出,中國水生態環境保護不平衡、不協調的問題依然相當突出,部分地區環境基礎設施欠賬很大,水生態破壞以及河湖斷流干涸現象比較普遍,重點湖泊水華問題雖經多年治理仍居高不下,環境風險隱患不容忽視,城鄉面源污染防治任重道遠。

  張波表示,2020年是水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收官年,也是謀劃“十四五”工作的關鍵年。生態環境部將始終保持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方向不變,力度不減,確保碧水保衛戰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落地見效。同時,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結果導向,扎實做好重點流域水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持續提升水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為建設美麗中國而不懈奮斗。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