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力爭2020年底基本實現固體廢物零進口

2020年01月17日13:2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生態環境部:力爭2020年底基本實現固體廢物零進口

中新網1月17日電 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今日表示,2019年全國固體廢物進口總量為1347.8萬噸,同比減少40.4%。同時,力爭2020年年底基本實現固體廢物零進口。

生態環境部今日召開新聞發布會,會上,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表示,2019年,生態環境部會同相關部門平穩有序推進各項工作,2019年全國固體廢物進口總量為1347.8萬噸,同比減少40.4%。主要舉措包括:

一是堅持精准調控,持續削減固體廢物進口種類和數量。實施三次四批目錄調整,已有56種固體廢物調整為禁止進口。截至目前,固體廢物進口種類和數量比改革前(2016年)分別下降了76%、71%。

二是保持高壓態勢,切斷洋垃圾走私供需利益鏈。海關總署持續開展三輪打擊整治洋垃圾走私“藍天2019”專項行動,堅決將洋垃圾拒於國門之外。生態環境部繼續嚴格審查進口固體廢物申請,開展打擊進口固體廢物加工利用企業環境違法行為專項行動,組織對廢金屬、廢紙進口企業開展現場檢查,取得積極成效。

三是注重政策協同,推動廢物利用產業高質量發展。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住房城鄉建設部等部門深入推進國內垃圾分類和固體廢物資源化利用。市場監管總局會同生態環境部制定了再生黃銅原料等三項國家標准,引導產業進口符合產品質量標准的金屬原料。以進口廢物為主營業務的骨干企業聚焦國內市場,加速布局國內廢紙回收渠道,倒逼國內再生資源行業從“小散亂”轉為規模化高質量發展。

劉友賓介紹,禁止洋垃圾入境改革的各項舉措和成效,得到了越來越多人民群眾的擁護和社會各界普遍贊譽。越來越多的國際社會成員開始支持中國禁止洋垃圾進口的改革,在2019年巴塞爾公約締約方大會談判中,180多個締約方一致同意各國有權根據自身情況決定是否禁止進口廢塑料,標志著全球對加強塑料廢物管控達成共識。

劉友賓指出,2020年是禁止洋垃圾入境推動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的收官之年。生態環境部將繼續會同各有關部門和地區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定不移抓好禁止洋垃圾進口這一生態文明建設標志性舉措,力爭2020年年底基本實現固體廢物零進口,全面完成各項改革任務。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