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國家藥品集中採購招標啟動 涉及33個品種

2020年01月17日13: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第二批國家藥品集中採購招標啟動 涉及33個品種

  中新社北京1月17日電 第二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招標工作17日啟動,此批藥品集中採購選擇了33個品種,覆蓋糖尿病、高血壓、抗腫瘤和罕見病等治療領域,涉及100多家醫藥生產企業。

  據介紹,此次採購量基數為124億片(袋/支),各品種的約定採購量為採購量基數的50%至80%。17日將產生擬中選結果,中選結果公示3天后正式發布,全國各地患者4月份可用上此批藥品。

  中國國家醫療保障局16日晚發布第二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規則”稱,此次不再選取部分地區開展試點,由全國各省份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組成採購聯盟,聯盟地區所有公立醫療機構和軍隊醫療機構全部參加,醫保定點社會辦醫療機構、醫保定點零售藥店可自願參加。集中採購產生結果后,即在全國范圍同步實施。

  此外,第二批藥品集中採購繼續堅持藥品品種從通過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的仿制藥對應的通用名藥品中遴選產生,重點選擇競爭較為充分的品種,考慮藥品臨床療效、不良反應、批次穩定性等因素。

  國家醫保局強調,要確保中選藥品質量、供應、採購使用和及時回款。強化對中選藥品質量的監督檢查。加強對醫療機構落實中選藥品使用情況的指導和監督,監測預警藥品短缺信息。

  2019年9月,第一批國家藥品集中採購擴圍到全國,與擴圍地區2018年同品種最低採購價相比,25種中選藥品平均降幅59%。根據約定採購量計算,第一批國家藥品集中採購中選的25個品種預計節約253億元人民幣。(完)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