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春運首周發送旅客4.37億人次 運行平穩有序

2020年01月17日13: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交通部:春運首周發送旅客4.37億人次 運行平穩有序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月17日電 (記者 張旭 程春雨)記者從交通運輸部獲悉,春運首周(1月10日至16日),全國鐵路、道路、水路、民航共累計發送旅客4.37億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2.7%,運行情況總體平穩有序。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吳春耕介紹,自2020年1月1日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以來,全國高速公路網總體運行情況不斷向好,車輛通行效率明顯提升,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和推廣電子不停車快捷收費(ETC)的效果初步顯現。

  吳春耕表示,綜合對春運一周以來的情況監測和預測分析,今年春運呈現五大特點。

  一是客運結構不斷優化。春運首周(1月10日至16日),鐵路發送旅客6982.6萬人次,增長21.8%﹔道路發送旅客3.51億人次,下降0.6%﹔水路發送旅客493.2萬人次,增長4.4%﹔民航發送旅客1121萬人次,增長7.1%。高鐵、民航、水運出行量增加,道路客運量下降。預計整個春運期間全國客運量約30億人次,與去年基本持平。其中鐵路4.4億人次,增長8.0%﹔道路24.3億人次,下降1.2%﹔水路4470萬人次,增長9.6%﹔民航7905萬人次,增長8.5%。

  二是客流高度集中。節前學生流、務工流、探親流等客流高度疊加,客流高峰明顯。預計節前客流高峰主要集中在臘月二十一至二十九,節后高峰為正月初二至初九、正月十六至二十。

  三是出行需求更加多樣。務工流、探親流、學生流等是春運客流的主體。預計今年春運期間,旅游客流量持續增長﹔反向客流(春節前從農村或中小城市前往一線城市和中心城市)也將增長。

  四是路網車流量持續增長。春節假期高速公路小型客車免費通行,群眾自駕車出行比例進一步提高,路網保通保暢壓力增大。

  五是安全應急壓力較大。根據中國氣象局預測,春運期間,全國大部分地區氣溫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降水總體偏多,西北北部等地區出現階段性強降溫、強降雪概率較大,京津冀、汾渭平原地區霧霾天氣較多,增加安全事故風險,應急保障面臨較大壓力。

  交通運輸部預計,1月17日至1月23日,節前客流量主要集中在中東部地區,旅客出行將以中短途為主,客流主要由特大城市或省會城市向周邊城市遷徙。目前,由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指導、高德地圖定制開發的“春運交通預報”系統已經上線,提供在線查詢功能,方便人民群眾便捷出行。(完)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