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萬海鳥緣何喪生海洋?研究:罪魁禍首是海洋熱浪

2020年01月17日13:3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100萬海鳥緣何喪生海洋?研究:罪魁禍首是海洋熱浪

中新網1月17日電 據外媒報道,日前,美國一份最新研究顯示,太平洋中“一團”異常溫暖的海水,是2015至2016年使大約100萬海鳥喪生的“罪魁禍首”。

據報道,這種鳥被稱為崖海鴉,其死亡原因或許是因為溫水破壞了其食物供應,從而導致餓死。科學家表示,無論對崖海鴉,還是對世界上所有的鳥類,這樣大規模的死亡事件都是空前的。

美國地質調查局阿拉斯加科學中心的研究生物學家約翰 皮亞特在一份聲明中說:“這種事故的嚴重程度和規模尚無先例。這是令人震驚和值得警醒的,持續的海洋變暖會對海洋生態系統造成巨大影響。”

2015年5月至2016年4月,加利福尼亞州中北部到阿拉斯加的海灘上,發現了約62000具崖海鴉尸體。由於隻有少部分的崖海鴉在可到之處被發現,所以科學家估計,死亡的崖海鴉數量接近100萬。

據報道,海洋熱浪始於2013年,產生了一團溫暖的水,在接下來的幾年中,這極大影響了美國西海岸上下的海洋生物。在此期間,許多其他物種大量死亡,包括簇絨海雀,海獅和須鯨。

在某一時刻,海水比平均水平高出2至7攝氏度,寬約1000英裡,深逾90米,覆蓋了約450萬平方英裡的海洋。

該研究的作者表示,作為有史以來最大的海鳥死亡事件,崖海鴉事件可能有助於解釋,東北太平洋海洋熱浪期間發生的其他死亡,也可以警告未來海洋熱浪期間可能發生的情況。

(責編:谷妍、吳超)